一个重大污染事件尘埃落定:县长被停职(图)

发表:2010-07-17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建上杭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

【看中国讯】福建省16日晚通报紫金矿业污染汀江案,决定对上杭县县长邱河清予以停职检查,给予上杭县环保局局长陈军安行政撤职处分,在进一步调查之后给予相应的处理;责令上杭县副县长蓝富雁及龙岩市环保局局长林联锦辞职。

此前,福建省上杭县政府于15日晚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意县环保局局长陈军安引咎辞职,对县经贸局局长黄仲华停职检查处理。另外,公安机关对泄露事故立案侦查,紫金矿业铜矿湿法厂厂长林文贤、副厂长王勇以及环保车间主任刘生源等3人被刑事拘留。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官方认定这是一起“污水渗漏事故”,通报说,7月3日,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福建上杭县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发生污水渗漏事故,外渗的9100立方米废水进入了被客家人称为母亲河的汀江流域,造成沿江上杭、永定出现鱼类死亡和水质污染现象。事故发生后9天,即7月12日,才正式对外公布,紫金矿业高管称瞒报迟报污染事故是为“维稳”需要。

但有人对“泄漏说”深表质疑,在环保领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0多年的资深人士明确地对中国水网记者表示:此次污染事件极有可能是一次性质严重的偷排事件,而不是所谓的事故。是趁下大雨的时候,偷排污水。

环保人士认为能毒死378万斤鱼的废水,绝然不是其报告说的意外泄漏。污水池出裂缝能泄漏掉9100吨废水而没人发觉并采取措施?含铜酸性污水池防渗膜多处开裂,引起池内污水泄漏,就会导致通过排洪涵洞排入汀江? 另外一位环保专业人士也对此提出质疑。他们感到奇怪的是,这种水储存还搞什么防渗膜?都有池子,做上防腐就可以了,即使不做防腐,随便搞个池子也不至于泄露到毒死300多万斤的鱼吧?

目前上杭县政府已对水库死鱼按每斤6元进行回收,对鱼苗按每斤12元回收,按照378万斤死鱼计算,仅死鱼赔偿费用就达 2270万元。另据测算,紫金矿业因为停产、赔偿等将直接损失4亿元。可以肯定的是,它的污水按正规处理,其花费达不到4亿元。

福建省有关部门认定此次污染属重大突发环境事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