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将拆更大维族聚居区 伊宁拘捕维人引发抗议

发表:2010-07-16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鲁木齐著名的二道桥片区,将进行大规模拆迁工程。当地一位官员周五告诉本台,这是刚下达的新方案。当地人民众认为,当局不希望维族人聚集。此外,伊宁市公安拘捕维吾尔人,引发抗议。

继乌鲁木齐市政府日前开始对维族人居住的黑甲山片区进行大规模拆迁,最近将出台另一项更大规模的拆迁方案,即对少数民族尤其是维族人聚集的 二道桥片区进行拆迁,不过,当局尚未正式公布。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告诉本台:“中国正计划摧毁二道桥片区的17座商业场 所,16个市场,包括一百五十多个私人的商业建筑物,并且成立了由维稳工作队及乌鲁木齐市规划房产执法大队组成四十人的工作组”。
 
二道桥地区是乌鲁木齐市最负盛名的少数民族特色商业区。“7.5”事件后,因维汉民族矛盾加深,变得冷清。当地一位居民周五告诉本台,她家面临拆迁。
 
记者:您是住在二道桥吗?

居民:是啊。

记者:你们那里是不是要拆?

居民:是啊。

记者:有哪几个片区要拆?

居民:那我不清楚。
 
迪里夏提表示,当局为防止维吾尔人抗议,目前正在安抚:“为了防止出现抗议,目前正在二道桥片区散发维吾尔语的宣传单,如维吾尔文的宪法,城乡规划法等宣传单,而且胁迫维吾尔人无条件接受二道桥片区的整治政策”。
 
该市一位负责城市规划的官员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拆迁二道桥片区是根据城市规划的需要:“要拆根据城市规划,对规划范围内进行项目拆迁,规划做完之后,还要跟房主谈拆迁”。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

官员:还不太清楚。规范方案,我们处还没有看到,具体到违章(建筑)这一块,正在处理(拆迁)当中。
 
该名官员表示,16个街道都有拆迁工程,一旦确定工期,会公示:“到时候会公示”。
 
记者:什么时候会公示?

官员:提前跟你说,要不然就到你们家去跟你说,或者是新闻,报纸,或者是在你家附近周围,但一定会公示的。

记者:什么时候公示还不知道吗?

官员:嗯,还不知道。

记者:牵涉到的人多吗?

官员:牵涉到人多肯定提前向社会公示,16个街区挺大的,肯定报纸告知。

记者:这是不是刚做的决定?

官员:嗯,那应该是啊。
 
不久前,当局大张旗鼓的提出,重建有二十万人居住的黑甲山片区。市民张先生说,二道桥的居民人数更多:“二道桥人口密集度,肯定比黑甲山大,他改造的目的估计是把老市场(瓦解),在那里住的基本上都是维族人,老聚集区了,感觉到不好管理啊。”
 
“七 五”事件后,当局对维族人聚集区,采取分散住户、掺沙子等方法,阻止维吾尔人聚集在一起,但这种方式打破了他们的生活习俗。迪里夏提说:“因为维吾尔人的 商业中心,商业发展,包括维吾尔人生存就业,在乌鲁木齐市也就是二道桥这个片区。中国无视维吾尔人唯一在此聚集在一起,当局认定维吾尔人密集居住在一起, 是一种变相性的,对中国的一种挑战”。
 
迪里夏提还称,一周前,伊宁巿汉宾乡派出所公安在红旗大厦旁一家由维族人经营的“金苹果餐厅”,逮捕多名维吾尔人,公安还殴打他们。在场的数十名维族人见状,与公安发生冲突,3名维族人受伤,其中一名是妇女。 该市出动防暴公安增援,拘捕9人。
 
记者致电“金苹果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正宴开七桌,近百名维族人在场,他目睹两名维族人被从餐厅带走:“抓了两个人”。
 
记者:就抓了两个人?

餐厅负责人:嗯,他们包桌子。

记者:包了几桌?

餐厅负责人:七个桌子。

记者:两个人包了七桌?

餐厅负责人:嗯,还有他的朋友,亲戚朋友。具体我们也不太清楚,他们包的桌子是七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