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密切关注汛情是否引发大洪水

发表:2010-07-16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南方和长江流域暴雨引发的汛情,会不会形成1998年那样的大洪水,正受到长三角地区的密切关注。

上海市政府防汛办公室副主 任、新闻发言人章震宇昨天对本报说,虽然最近几天上海也有降雨,但这一波强暴雨对上海没有什么影响。

上海的防汛工作主要还是确保世博园 区以及传统上比较低洼的地区的安全。2008年“825”暴雨的时候,中环线一些下立交桥的地方出现积水,这次有关方面正密切关注,此外,当局也特别预防 地铁车站出现类似广州的雨水倒灌情况。

上海地铁因世博会而在今年达到420公里的总长度,沿线轨道多在地下,能否免予来临台风和汛期暴 雨的入侵,考验当局的施工和应变能力。

发言人指出,上海主要是防暴雨等突发事件,还有就是怕台风,沿江的一些防汛墙已经做好防暴雨的措 施。但黄浦江水位其实比长江太湖等水位低,当局对防汛墙能否抵御大水仍有顾虑。

不过据了解,过去上海市内一旦出现严重积水现象,有关方 面会采取行动向境外泄洪,确保市内的平安,尤其今年是世博年,估计上海会是重点保护的地方。

浙江省气象台指出,未来几天天气会转好,气 温转热,以雷阵雨居多。但梅雨天气过后就进入台风天。

预计在今天开始登陆华南的今年第二号台风“康森”估计对浙江没有影响,但浙江气象 部门指出,全年6到8个台风中,可能有4个会影响浙江,其中一个比较严重。有关方面的防汛工作已经开展。华南地区昨天开始已经笼罩在“康森”的暴风雨中。

有杭州民众表示,前两天有过较大的雨势,但杭州没有出现积水。不过较早前的暴雨曾经造成省内一些地方出现灾情。

江苏省方面,太湖水位在前天达到 3.51米,是入汛以来首次超过警戒线,主要是长江下来的水量增加,导致江苏沿江水位都上涨。环保人士担心,太湖近期可能因为天气而再度出现类似三年前蓝 藻大爆发的污染事件。

据指出,长江南京站、镇江站、江阴站、天生港站分别都超过警戒水位,14日下午5时,固城湖高淳水位甚至超过警戒 1.09米,秦淮河东山水位也超警戒1.09米。江苏省防汛指挥部已调度沿海四港抢潮排水。

江苏省长罗志军日前在视察水利部门时特别强 调,江苏各地近年来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哪个地方都淹不得、淹不起”。

省气象台稍早时发布,江苏自7月10日起迎来今年入梅最强的一次 降水过程,不少地方降水都超过100毫米。继淮北地区之后,苏南一带日前也出现区域性暴雨及大暴雨。据报道,包括省会南京和省干线道路一度出现不同程度的 积水和山体滑坡等情况。防汛部门一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调整各闸门流量。

前天,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召开了 长江流域七省抗灾会议,特别强调各地要“跨界兼顾”和“上下游左右岸兼顾”。在此之前,湖北和安徽部分地区都遭遇了200年来最大的降雨量,长江中下游也 是近10年来罕见的洪涝灾害,专家认为主要是多次长时间强降雨、多区域大范围暴雨、多座大中型水库超出水位等原因造成。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