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新版《红楼梦》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0-07-13 0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年前中国大陆为了拍新版电视剧《红楼梦》选演员,搞了红楼梦海选,闹的沸沸扬扬,盛况热度堪比“超女”。当年的海选结果我倒没太注意,不过这新版《红楼梦》还是要看一看的,这才是海选结果的真正出炉。挑了几集看了个大概。总的感受,这新版《红楼梦》在诸多表现上败笔太多,但立意上却有重大突破。

先说说不好处吧。也许是导演对《红楼梦》原著的理解是有偏差的,也许是海选的标准是有问题的,总之一则,主要演员都与红楼梦中人物有很大的出入。二则就是整部片子仙气没有,妖气太重。

黛玉,虽然常是一身缟素的扮象出场,但那种面带浮肿的病态真的也只是一种病态,全无西子颦颦的风韵,更无绛珠仙子的仙骨。宝玉的面相算是这里最为俊秀的一个。但是提到宝玉,让人想到并不是他的面相,而是他的痴意。那种痴痴傻傻,天真无忌,才是宝玉。比如越剧金玉良缘的段子中,“今天是从古到今,天上人间是第一件称心满意的事啊。我合不拢笑口将喜讯接,我数遍了指头把佳期待……”那摇头晃脑,喜不自胜的宝玉才是真正的宝玉。

再说贾母。印象中,贾母是一位头白如雪的婆婆,如同大观园众仙子的守护神,除了要具足富贵阳和之气,还必需是一位慈颜善面的老者形象。而新版红楼梦的贾母,静则如将死之人,并无贵气,动辄如山精老怪,亦无祥和,虽也是盛装严饰,前呼后拥的跟着一帮人,但神情完全是错位的。王熙凤,更是令人失望。完全没有大家的气派,却多了几份浮浪轻薄。经常凤姐出场都要大笑,笑的很累,说话也是,明显底气不足,却硬是扯着嗓子高八度,说的也很累。泼辣、豪放、气派岂是简单的用努力大笑和几句粗话就能表现出来的。而笑的花枝乱颤的形象更是小家子气十足。不一一而举了,单从演员的角度看,中国大陆87年拍的老版的《红楼梦》要比这个新版《红楼梦》成功的多。

整部片子的造境上,颜色过于灰暗,以至于阴气太重。很多场景,都让我恍惚间以为是在看聊斋。尤其是对于仙境和仙人的塑造,太离谱。开场的空空道人,虽是鹤发,扮相却是朽木难雕,全无仙气。后来的一僧一道,那个神僧,却令我想到有几份匪气的摇滚乐人藏天朔,这倒并不是因其宽胖的身形,完全是眼中毫无大慈大悲的神光,说起“天机”时,神神密密象是在阴谋什么,眼神更为诡秘。梦中点化宝玉的警幻仙子,举动酷似西游记中白骨夫人,盯着宝玉的眼神,倒像是要伺机谋害,问答间,语气也是妖气浮浪,没有善意。警幻仙境一片灰白,我想如果阴间有白天,应该就是这样。进了那放着金陵册子的大殿,就完全是到了森罗殿,无数女鬼哭笑之声,令人毛骨悚然。一个个放册子的大柜,搞的像一座座墓碑。片子常用昆曲做背景音乐,这本是个非常好的创意,但所选的那句唱调却更增了几分鬼气。

再说说新版红楼的大好处吧。这还是要与老版红楼梦对比来说。老版红楼梦虽然演员选的不错,但成功的外表却把红楼梦的内涵完全遮盖。虽然其中也有僧道、也有警幻仙境,也有鬼魂妖魅,但看完之后,让人只是觉得这是一部描写封建大家族盛衰及宝玉黛玉的爱情悲剧而已。就好像本来是一尊精美传神的玉佛,你却只看到了玉,却没有看到佛。新版红楼梦在这一点上有重大突破,让人看到:红楼梦-----红楼,“梦”也。富贵温柔只是一场梦。剧中人物也都表现出对这一 “梦”有所思,比如最执迷的凤姐,两度见秦可卿仙魂点化,心中也已明白几分。病重前见到尤二姐幽魂,凤姐的悔过之意,以及其临终前喊着要归入金陵册子中去,也都是其真性一面的显现。这个突破很重要。曹雪芹写红楼梦,重在写梦。如果让人只见红楼不见梦,那红楼就是再堂皇,也只是更加偏离了原著的深意。所以虽然演员非常偏离原著人物形象,并且造境妖气甚重,但在中共统治这个特殊历史时期,这也是不可避免的了。因此看了新版红楼梦,另一个深刻感受就是中国大陆在中共的统治下,经历了中共对传统文化的毁灭性破坏后,那里的人对“神”的理解和感受已经是严重错位的了。

从前几年的不信“神”,到后来乱信一气。什么保家仙这些低灵的东西都被人们摆上供桌,还有各种假气功,打着各种正教的名义的假支派,都被供奉起来。就连正教的教堂,寺院,也全部商业化,政治化,人情化,妖魔化。若是谈论起鬼怪之事,很多人还能说上几句,谈论起真正的神,道之事,很多人除了亵渎就是亵渎,不信的自然是亵渎,所谓的信的,也是在不知不觉的亵渎。

中国人历来讲相由心生。这句话的一个涵义是心态能影响相貌。心态清朗,相貌光明,心态龌龊,相貌猥琐,有一定的道理。另一个涵义是心态会决定人的对事物的感受。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中国人被中共变异得离传统的神传文化越来越偏离,这就是心态的偏离。所以,无论是从人自身来讲还是从人对外界事物的认识来看,都在发生偏离,所谓人心不古。大陆影视作品中也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如果需要表现个鬼怪妖魅之类或是反面人物,人才笔笔皆是。比如新版封神榜中的妲姬,既有美貌又具妖气,十足的千年九尾狐。可要是想表现传统,往往出来的就是土气与傻气。想表现智慧的,出来的却是阴谋家或小聪明。想表现威严的,出来的却是张狂,表现美丽的,出来的却是俗气。表现仙韵的,出来的却是妖气。有时看到大陆一些大明星的美人照,感觉都是现实版的聊斋女主角。

红楼梦海选,听说很严格,不仅要求相貌,还要求演员自身的素养,以及对《红楼梦》原著的了解。能选上的演员很多都是各方面都很优秀的,有些特长的人。但如果忽视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演员对真正神传文化的理解,对神的理解,那么所有的标准都是没有意义的。在浩如烟海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红楼梦》是一颗明珠,但却始终不能被成功的表现在影视节目中,这的确是个遗憾。

去年全球公映《阿凡达》,所有看过《阿凡达》的中国人都被其恢弘壮丽而震撼,虽然写的是外星人,却让人感受到冥冥中宇宙的力量,那就是神的力量。可是《阿凡达》电影制作设计总监罗伯特‧斯特罗贝格(Robert Stromberg),却被表现中国神传文化为宗旨的美国神韵艺术团的演出而倾倒。这位多次获奥斯卡大奖的的资深电影制作设计大师在7月8日观赏了神韵洛杉矶演出之后,他开口第一句话就惊叹:“这场秀简直绝美(absolutely beautiful)!”,并且他觉得神韵的演出给了他拍《阿凡达》续集的灵感。中国传统文化是神传文化,其魅力可以令所有人折服,关键是你能否把他表现出来。要表现神传文化首先要理解神传文化,你理解他,你才能展现他,因为你就是他的化身,你具足了神传文化的一切,你做出来的东西当然就能感动和振撼所有人----这就是神韵艺术团的成功所在。这一点真的值得大陆庞大的影视界人群冷静深思。

当人们离神越来越远,当人们在抛弃传统,背离神性时,怎么可能去真实的表现善良、正义、超脱、智慧、坚忍等等这些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