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剑专栏】亚洲上演“古巴导弹危机”(上)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0-07-12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巴导弹危机是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和古巴之间的一次严重的政治、外交和军事危机,是美国为首的自由社会体系与苏联领头的共产主义阵营之间最关键的一次实力的摊牌和意志的较量,也是冷战的顶峰和转折点。

1962年,美国U-2侦察机拍摄到了在古巴的苏联中程弹道导弹的照片,美国很快确认,苏联已经在古巴部署了16到32枚核导弹。10月22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宣布,苏联在古巴部署了导弹,这一行为已经构成了对所有美洲国家和平与安全的明显威胁。美国对此绝不会听之任之。肯尼迪下令封锁古巴,并对一切正在运往古巴的进攻性军事装备实行海上“隔离”,要求苏联必须在联合国的监督下,撤走进攻性武器。次日肯尼迪又签署了《禁止进攻性武器运往古巴》的公告,宣布从24日起将拦截可能前往古巴的舰船,并勒令这些舰船听候美国的检查。

苏联宣布不接受封锁,继续在古巴布署导弹,并以核战争相威胁。当时苏联的船只驶向古巴,数艘苏联核潜艇也在古巴附近游弋,其装备的核武器射程可直达美国本土。双方剑拔弩张,第三次世界大战大有一触即发之势。经过一番激烈的实力摊牌和意志较量,最终苏联向美国低头,开往古巴的船只掉头返航。此后苏联在联合国的监督下灰溜溜地撤回了部署在古巴的导弹。这场危机充分暴露了共产主义阵营表面上气壮如牛,实际上色厉内荏的纸老虎本质,极大地鼓舞了自由社会抵御共产主义扩张的信心,并最终导致苏联在冷战中失败并解体。

今年3月,韩国天安号护卫舰在黄海巡逻时被炸沉,导致舰上46名官兵遇难。5月20日,多国专家组成的军民跨国调查小组报告指出天安号遭朝鲜潜艇发射的鱼雷击沉。此后韩国向联合国安理会要求谴责朝鲜,韩美两国也宣布将在黄海举行军事演习,作为对朝鲜的威慑。然而朝鲜背后的“黑老大”中共立即跳出来对自己的“小兄弟”百般庇护,无视压倒性的调查证据,极力阻挠安理会对朝鲜的谴责。

另一方面,中共在迫使美韩推迟在黄海的军事演习的同时先发制人,抢先在东海进行了军事演习。7月1日,中共军方副总参谋长马晓天放话“非常反对”美韩的军事演习。7月9日,中共外交部正式表态,以美韩军演影响中国安全为由表示“坚决反对”。中共少将、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更是公然对媒体撂下狠话,说中共不怕美国航母,只要对方来,就为中共提供一个“活靶子”。时隔多年,另一场“古巴导弹危机”正在亚洲上演。

中共向来是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的,这次在天安号事件中也是如此。一面假惺惺地表示要尽量避免事态升级,以此庇护闯祸的金家“小兄弟”,另一方面通过自己搞军演以及对美韩军演的指责与恫吓,将原本韩朝两家“小弟”之间的冲突升级为中美两家“大哥”之间的对抗。这是冷战结束以来,共产主义阵营对美国为首的自由社会的首次公然挑战,其惊险成度虽然尚不及当年美苏之间的“古巴导弹危机”,可是其最终结果必将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政治格局造成重大而又深远的影响。

考虑到世界的重心正明显从环大西洋地区转移到环太平洋地区,考虑到当前中共已经取代了当年的苏联,成为美国最大的威胁,也考虑到以“中国模式”为包装的新极权主义趁西方金融危机之机崛起,已成为新自由主义最大的威胁,因此这场亚洲版的“古巴导弹危机”的胜负将决定中美两国、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在今后三十年中的走向。

如果美国政府对中共借天安舰事件挑起的这场亚洲版“古巴导弹危机”缺乏足够的认识,在中共的威胁与利诱下放弃派航母参加在黄海的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势必严重动摇周边国家对美国维护亚太地区安全决心的信心,同时将为中共内部的反美鹰派送上雄厚的政治资本,使其得以主导18大后的权力格局。在今天中共挑起的这场亚洲版“古巴导弹危机”中,美国的退让非但无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反而会让中共更大胆,更放心地去玩挑起中美对抗以获取政治资本的“游戏”,就像当年的纳粹那样得寸进尺,最终使一场新的太平洋战争难以避免。(待续)


2010年7月11日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8500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