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蜀:有尊严,小菜摊也能撬动世界

作者:笑蜀 发表:2010-07-10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4号有桩大新闻,马英九专程拜会陈树菊,从她手上一气买了价值两万台币的青菜,成为陈树菊最大的客户。他并盛赞陈树菊是台湾的“爱心大使”,展现了台湾人的善良,展现了台湾的软实力。

陈树菊是台东的一个菜贩。“钱,要给需要的人才有用。”是她的毕生信念。她省吃俭用,把结余下来的1000多万台币(约合人民币214万)全部捐给了孤儿 院、学校、儿童基金会。这感动了世界,陈树菊得以入选《时代》周刊“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榜”,于今年5月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同台领奖。

陈树菊就此成为传奇。但是,世界皆惊,她自己却依然那样淡定而从容。她最珍重的始终只是她的小菜摊。在美国领奖期间,她最牵挂的是那个小菜摊。刚回台湾,她 第一件事就是赶回小菜摊卖菜。只有站到小菜摊前,她才能找回自己的感觉。怎样的轰动和怎样的名利诱惑,都不能让她失去人生的常轨。

从一个小菜摊出发撬动世界,这传奇让人好奇:那是一个怎样的小菜摊?

那无疑是一个有足够尊严的小菜摊。这种尊严,当然不只是来自陈树菊一个人的珍重,而是来自整个社会的尊重。马英九去台东拜会陈树菊,到了小菜摊跟前,也得老 老实实地跟普通市民一道排队,排到了才有资格从陈树菊手中买菜,跟陈树菊对话。并不因为他是台湾最高领导人,他就可以越过那个小菜摊。这或许算是一道风景 吧,折射着权力对小菜摊的谦卑。

那无疑是一个足够稳定的小菜摊。它很小,但并不因为小就可以任意侵犯,它稳定到即便半个世纪的风云变幻,也 不能丝毫撼动的地步,陈树菊也才能与它一直相依为命,才能通过毕生打拚,为社会奉献那么多爱。除了早年养家所需及后来自己的基本生存所需,她点点滴滴积攒 下来的钱财竟高达1000多万台币,这一切全得自那个平凡的小菜摊。可见成熟的市场经济不只是资本的天堂,它一定会尊重所有小菜摊,一定会尊重平民生计。 纵然走卒贩夫,也能得其荫庇,靠日常的营生稳定地积累财富,而不必总是担心被敲骨吸髓。

总之,陈树菊的全部依托,都是那个小菜摊,那个有尊 严的、稳定的小菜摊。只要有一个这样的小菜摊,马上就可以出发,践行爱,践行悲悯与关怀。这传奇彻底颠覆了身份决定论,像熊熊火炬,足以照出每个人内心的 光明,让每个人发现自己内心的力量,即发现草根的力量、普通人的力量、小人物的力量。小人物也能改变世界,而无须等到飞黄腾达、掌握了巨大社会资源之后。

这就是说,人都有爱心,但爱心须有所依托。对普通人来说,对小人物来说,爱心的依托就是他们的小饭碗。正因为如此,他们的小饭碗不只有着饭碗的意义,更有着 超验的价值。譬如就陈树菊而言,她的那个小菜摊,就简直可以说是一个神圣的小菜摊,救活了不知多少人的生命,润泽了不知多少人的心灵。对那样的小菜摊抱以 足够的敬畏吧。须知,颠覆每一个小菜摊,砸烂每一个小饭碗,都不仅是颠覆了摊主个人的生计,更是阻断了爱心的活水源头。

一百多年前,在法国 大革命的余烬照耀下,雨果曾这样慨叹:革命的绝对价值之上,存在着一个人道的绝对价值。今天我们同样可以说,发展的绝对价值之上,存在着一个人道的绝对价 值、博爱的绝对价值。只有当人道的绝对价值、博爱的绝对价值能为几乎每个人所默认,成为每个人心中的最高律,以此支配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发展乃至整个社会 的运行才可能是人道的,文明的。而这一切,何妨从尊重每一个小菜摊、尊重每个老百姓的日常生计做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载《南方周末》,发表时有删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