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藏语教育问题 嘎玛家族第六人被捕

发表:2010-07-09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扎西多家,嘎玛家族中被捕的第六人。(网路图片)

新疆七五事件一周年刚过,又传出藏人被捕及判刑的事件。环保人士嘎玛桑珠的表弟扎西多加,因撰文批评现存的藏语教育体制,5号被十多个警察从家中带走,至今没有任何消息。这已经是嘎玛桑珠家族中,被捕的第六人。

西藏乡村教师扎西多加,是在5号夜里被带走的,据扎西多加的弟弟说,当天来了很多人,拿了一个资料袋就往床底下塞,扎西多加的太太立即对警察说:“这不是我们家的,你们带来的不要给我家栽赃”。十多个人搜了个底朝天,但什么都没有搜出来,就把扎西多加带走了。

到底警方是以什么理由把扎西多加带走?又将他带到哪里去了? 是不是也会被捏造个罪名并遭受酷刑逼供?令他的家人相当不安。

从事藏文教学的扎西多加,看到了他所在地区乡村教育的问题。于是撰文,揭露当地官员把办教育当作显示政绩的表演,和获得提拔的阶梯,而不是真正为了培育孩子。

《黄祸》一书作者王力雄,他在一篇题为“一位西藏乡村教师的忧虑”文章中写道:“为了提高升学率,学校竟然按照年龄和身高给孩子分年级。”年龄比较大的孩子,即使什么都不会,也直接分到小学五、六年级,过一两年就送他们去县中学,这样可以提高升学率。

王力雄说:“孩子却往往因为跟不上课程而放弃学习,这些孩子学校知识没有学到,家里的种田放牧也不会了,成了老百姓所说的“流浪汉”。”这篇文章里写的乡村教师,正是扎西多加。

据了解情况的人说,这种问题不仅限于扎西多加所写的地区,而是在整个西藏都存在。王力雄在文中表示:“长此下去,西藏教育势必受到损害,对西藏民族的前途也将不利。这位乡村教师挺身而出揭发了问题,本来应该受到嘉奖,结果却成了遭受打击报复的对象。县公安局还曾对他实行了短期拘留。”

扎西是嘎玛桑珠家族中,第六位坐牢者。嘎玛桑珠的妻子珍尕在搜狐开启的博客,通常在一周之内,就被人遮罩。珍尕在第五个博客上说,“我不知道像癌细胞一样扩散的威胁与恐怖,将给我们带来什么,将给这个世界带来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嘎玛家族被抓六人:

仁青桑珠,45岁,嘎玛的长兄。农民,环保人士。因在网站上转贴有关达赖喇嘛的文章,于2009年8月被拘捕,被判刑5年。

嘎玛桑珠,42岁。商人,收藏家,环保人士。因所谓的““盗掘古墓葬罪”,于2010年1月被拘捕,被判刑15年。

其美郎加,约40岁,嘎玛的弟弟,是农民也是环保人士。因所谓的“危害国家安全罪”,于2009年8月被拘捕,被判劳教一年九个月。

仁青多杰,是名僧人,嘎玛姑姑的儿子。与嘎玛年纪相仿。因嘎玛去新疆时做过翻译,于2010年3月被拘捕,目前生死不明。

四郎曲培,60多岁的农民是嘎玛舅舅的儿子。因“组织上访”,于2010年3月被拘捕,被判劳教一年半。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