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飞机 暗夜无光照飞(图)

发表:2010-07-09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阳能动力原型机“阳光动力号”撑过夜晚,等到日出的历史一刻(美联社)

太阳能为动力的实验性飞机“阳光动力号”,在完成长达二十六小时的历史性飞行后,八日上午九时零一分顺利降落在瑞士西部佩耶恩空军基地。此次试飞证明太阳能飞机可以在日间飞行时收集足够的能源,足敷彻夜续航所需。

完成长达26小时飞行创举

主持“阳光动力号”研发团队的瑞士冒险家皮卡德稍早时说:“这是太阳能飞机有史以来首次彻夜飞行。此一时刻证明,这项任务圆满成功。”这项纪录不仅让研发团队七年来的努力画下完美句点,而且朝向在二○一三年至一四年间单靠太阳能完成横跨大西洋与环绕地球飞行的终极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白天收集足够能源 夜航没问题

这是历来首次单靠太阳能进行载人飞行的尝试,在高空度过一天一夜,而且中间历经数小时的黑暗。这架外型犹如巨型蜻蜓的高科技单人座飞机,七日清晨约六时五十一分,从位于瑞士首都伯恩西南方五十公里处的佩耶恩起飞,当时天空晴朗无云,飞机得以沉浸在充沛的阳光下,并以优雅的绕圈圈方式,在瑞士阿尔卑斯山以西的侏罗山上空飞行。据了解,飞机攀升到八千五百公尺的高空,最高时速达到一百二十公里。

五十七岁的瑞士前战斗机飞行员博许伯格担任此次试飞的驾驶员,他巧妙躲避低空乱流与热力风,并忍受夜间飞行时的冰冻气温。夜间飞行期间,“阳光动力号”的动力来自前面十四小时日间飞行所储存的电池电力,这得归功其密布于长达六十三公尺、相当于空中巴士A340或波音七七七巨无霸客机机翼上的一万两千颗太阳能电池。

“阳光动力号”研发团队表示,这显示太阳能飞机理论上可无限期地在空中飞行,利用太阳能电池与白天时的光线,就能重复替枯竭的电池充饱电。

他们现在打算建造第二架太阳能飞机,设计上除更为节能外,还有更大的驾驶舱,以便长途飞行。

七日夜幕低垂时,研发团队一度担心,黄昏时突然刮起的高空强风可能消耗飞机储存用来撑过夜晚的能源。不过,皮卡德透露,飞机度过夜晚后,电池仍保留三小时的能源,远超过预期。

皮卡德说明,这项斥资一亿瑞士法郎的实验计画,也积极寻求合作对象,以协助填补二千万瑞士法郎的财务缺口。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