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保部公布今年首批挂牌督办案件

发表:2010-07-08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环境保护部公布2010年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暂停审批5个城市新建扩建造纸企业的项目,并对9家环境违法企业实施挂牌督办。

中国官方中新网援引环保部新闻发言人的话说,2010年3月至5月,环保部对河北、辽宁、黑龙江、广东、广西、四川等14个省(自治区) 的461家制浆造纸企业污染状况进行了督查。结果显示,461家企业中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约占21%,312家正常生产的企业超标率约为20%。这些企业的 环境违法行动包括停运或不正常使用污染物处理设施,个别企业甚至偷排未经处理的废水。环境保护部决定暂停广东省汕头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安徽省宣城市、 山东省临沂市、广西自治区南宁市等5个地区新建、扩建造纸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

海外互联网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就中国环保部针对环境违法企业所采取的惩治措施表示:

“很多公司发现其实不交惩罚费比实行环保措施更便宜,如果真的有惩罚费的话。他们觉得自己的污染行为被发现和被罚的可能性很小。即使被罚,污染罚金比真正事实 环保规章制度要便宜得太多。因此,中国许多企业公司觉得遵守环保法规不合算。当然他们对于污染环境的长远代价是没有真正加以考虑的。”

中新网的报道说,环保部在督查的其他省市制浆造纸企业中发现,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绿源污水处理厂、河南省新乡市亨利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辽宁省营口造纸厂、湖 南省常德天宏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金福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左营造纸厂、贵州赤天化纸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圣龙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宁 夏昊盛纸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存在擅自停运或不正常使用污染物处理设施、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废水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决定将这9家 企业的环境违法问题列为2010年环境保护部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

旅居德国的环保专家王维洛指出,很多中国企业多年来一直毫无顾忌地排放污染物:

“造成污染的是工业的废气、废水和废渣的排放。根据我所现在看到的报告,这些企业的排放标准都符合中国环保部规定的排放标准。就说它不是非法排放,它是按照你 政府规定的排放标准在那里排放。所以,我们就说中国政府在排放标准的制定上应该说它是不作为,因为你所指定的标准不能够保证中国老百姓的身体健康。”

中国环保部发言人表示,环保部将要求有关省区(市)环保部门对挂牌督办的五个地区造纸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依法查处环境违法企业,跟踪督促整改。今后,将继续 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环境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各项环保法律法规落到实处,确保“十一五”减排目标如期实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