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而又破的神童泡沫(图)

作者:然玉 发表:2010-07-08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中学生高考前的苦战

作为今年全国年龄最小的高考生,10岁的理科生苏刘溢从小被称为神童,在高考中考了566分。尽管距离一本线还有段距离,但他却期盼着能到一流大学里学习更多新知识,期盼着能有名牌大学对他破格录取。在本报记者的联系下,山大招办昨天与苏刘溢碰面,但是否能破格录取仍很难说。(6月27日《济南时报》)

这是一个崇拜神童的民族,这是一个善毁神童的国度。从来不缺神童如流星一般耀眼,却鲜有流星化作恒星的神话。所以,惊艳注定归于黯淡,奇迹终会流向平庸。如果说,此间的土壤尚能孕育良种,那么归因于催熟与浮躁,巨擘擎天的一刻还只能是个传说。

如今,神童又来了!以10岁之低龄,携566分的成绩,直奔山大而去。于是,我们再一次围观、再一次惊奇。只待山大破格录取之日,方可尘封喧嚣的好奇。这之后,不远的将来,另一位神童定会横空出世。感叹、围观、沉寂,又一次轮回。如此这般,循环反复。国人历来只关心“神童”,却从不在意告别“童年”之后,这群人是否依旧“神奇”。

一个神童辈出的民族,固然可以自诩曰民智优良;一个神童得到明星般热捧的国度,诚然可说尊才惜才、不拘一格。但是,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短视而焦躁的心态。若国民教育体系运作良好,各层次人才接连涌现。很难想象,所谓神童还有多少市场。时下,神童之论甚嚣尘上,恰反证了常态教育之失败。现实是,不仅大师无存,即便服务产经的高端人也极度匮乏。

有鉴于此,神童被赋予了更多期待。宛若今日之神童,必是明日之良才。基于此逻辑,具备超常禀赋的儿童,理应得到破格深造机会。但是,请不要忽略一个尴尬现实——神童多是常态教育体制外的产物——苏刘溢概莫能外。那么,让体制之外培养的神童,回归体制之内是否明智?诚可三思!一条或可称成功的蹊径,最终通向一条已被证明失败的路口,难道不荒谬?

神奇如苏刘溢者,也需走好未来的路。关键之所在,是如何确保“神奇”延续。就此而言,回归体制内教育或不是正途。当然,若“神童”只是用来作为换取录取书的资本,就另外别论了!事实上,中国所谓神童普遍成色不够。非有惊天禀赋、耀眼成就,而只是徒有高考高分。甚至,有时连高分都不尽然。苏刘溢虽离一本线尚远,却无妨贴上“神童”之标签。拼的就是低龄!在固有语境中,“10岁与566分”的组合已然够格鼓吹。然而,这又有什么呢?无非是“错位竞争”的小小伎俩。

苏刘溢或可曰聪明,甚至可说神奇,但却未必值得我们莫名兴奋。只因低龄高考,便真的足以证明自身实力?要知道,这一切都是可以人工雕琢而出。神童泡沫吹而又破,喧嚣背后,难掩整个国度教育之虚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