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莞市委组建首批网络党支部

发表:2010-07-07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的消息称,首批网络党支部日前成立。人民网说,网络党支部的成立拓展了发展党内民主的新渠道。评论人士则表示,这是中共旨在占据、控制互联网的新举措。

以前在战争年代,毛泽东说要把党支部建在连上,现在进入互联网时代,东莞市要把党支部建在网上。你不能说共产党毫无创意。

中国事务评论家谢选骏表示,东莞市组建网络党支部,可能是得到上层首肯的一种试点:

“人 民网转发这个东莞地方当局的这么一个消息,可能就是说明中共中央想把它作为一个试点推广。做一做,怎么样?如果好的话可以推广,用这个来适应网络的需要。 一方面是占领网络阵地;另一方面也是利用网络来抗衡来自网络的压力。这叫以网制网嘛。以网络来抵制网络。前两年胡锦涛、温家宝不就在利用网络已经在跟网友 对话了嘛。实际上他们一直在探索这个方式,怎么样去占领网络阵地。那么现在把它具体化了,由一个地方当局先把它抛出来,试试看,如果行得通,然后可能就推 广了。”

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表示,成立网络党支部应当看作是中共的维稳举措:

“维稳文化虽然有‘五毛’什么之类的,从网上主导舆论那个趋势。只说好的,只报喜,不报忧。可是呢,办不到。”
记者:你说得是不是‘五毛党’啊?

刘 念春:“对啊。那‘五毛’啊,不是现在把每个县里头都在培训那种上网的人员,就是因为他每上一贴好像都要给他钱——五毛钱。他利用这个可能控制的效果还是 不让他满意。他现在认为网络对他们造成一种压力。党支部的话,你想共产党他们说起来有七千多万人,七千多万人如果的话用这种形式上网,用这种方式主导舆 论,第一他人不就现成的了,你要用五毛还要花钱,所以它是让党支部上网,那可能也是维稳的一种举措。它实际上是想把网络控制起来。以前所有媒体舆论工具都 是由共产党控制的。可是一有互联网出现就打破了这种格局。直到现在也没有一种他们认为最好的方法,把互联网给控制住。要是每个党支部都上网,那它在网络的 空间力量就相当得大了。”

谢选骏表示,网络党支部的组建反映出中共党组织的衰落:

“另外一个方面也说明中共的党组织的 衰落就是尽管它已经发展到七千八百万、九百万。但它的那个组织的本身可能在衰落。党的活动、组织生活已经受现代生活的干扰已经不是那么经常化了,不是那么 有效了。所以它现在就退一步求其次。用网上的联络来取代现实中的联络。否则很多地方的组织生活可能就已经停顿了,甚至没有了。这样它就通过网络聊天的形式 来代替见面开会。假如说每个礼拜定期在8点半大家在家里,在网上大家用视频来谈一谈嘛,沟通一下。这样就省得交通费了,路上时间都省掉了。”

人民网称,网络党支部的实践主要是通过电子邮件、视频对话、网上聊天等多种方式,加强党群之间的互动交流,是拓展发展党内民主的新渠道。评论家刘念春对此表示怀疑:

“它好的那一方面说得让人没法相信。”

谢选骏表示,网络党支部的活动方式也许有其积极因素,但愿网络党支部的成立,能够一改过去黑箱作业的陋习:

“我觉得有它积极的因素。因为共产党它经常是黑箱作业。它这个黑箱作业是非常有效率的建立一个独裁统治是很有效率的。但是如果现在把它公开了,网上民主了,那它的独裁的效率就会大打折扣。你现在把它网上公开了,这个就是走出了很积极的、很重要的、透明化的一步。”

这位评论家表示,中共不会什么东西都向党外公开:

“它 现在有很多网站爱登一些中共的内部指示、法律它都登,但是它是不公开的,它是要你记一些密码进去特别的人才能够看到。它可能用这种方式。党务活动的网络, 它只对党员开放或者它只对党内某一个级别的人开放,它给你一个密码,你通过这个进去,去看党内的材料是,这么搞。这样第一有助于提高它的效率;第二也助于 他们熟悉互联网和影响互联网,进一步控制互联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