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新增23项重点工程 总投资

发表:2010-07-07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透露,为了扩大内需,国家计划于2010年的西部大开发工程中新增 23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为6822亿元。

法新社星期二报道,中国的这项西部开发计划是在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讲话说中国经济正在面临“非常复杂”的形势之后公布的。中国最近的两项经济调查显示,6月间中国的制造业活动有所放缓。

国家发改委透露,投入这次西部开发计划的6822亿元资金将用于建设铁路、公路、机场、开采煤矿、建设核能发电厂、电网等。发改委表示,这些开发工程将于今年开始,旨在积极扩大中国市场的内需以及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这次西部开发覆盖的地区包括新疆西北部、西藏、内蒙古、四川和云南等省和自治区。美国西东大学荣誉退休教授杨力宇认为,中国启动这次新的西部开发计划有三个考虑:

“我认为北京政府投资惊人的数目来开发中国西部有三个很重要的 原因,第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西部的战略地位,尤其是新疆;第二个重要的中国的考量我是认为中国现在发现需要很多很多资源,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新疆的石油和天然气相当丰富;第三个原因导致了一种矛盾,中国希望通过西部大开发来缩短贫富差距。”

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国政府一直在寻求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据中国官方的数据,从2000年到2009年期间,中国政府在西部大开发中共向120项重点工程投入了2.2万亿元资金。

中国官方媒体上月曾报道,中央政府和好几个其它省市将于2011年开始向新疆投入约100亿元资金,以帮助提高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美国民间机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黎先生,就中国新的西部大开发计划表示:

“我是不乐观的,因为我从它总体的方针制定上来看,它还是没有认识到西部这几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也就是说一个是民族问题、宗教信仰问题、当然还有政治制度问题,它都不去谈,而盲目地相信用经济来解决一切问题。就是说它总体的导向上就是有问题。这种搞法它是在汉人聚集的东部它是有所成就的。一说发财大家都热衷地去发财啊,忙于谋生呀,好多政治问题大家也就不像过去那么关心了。但是在西部能不能这样靠着金钱就把宗教信仰、民族问题等等全都淡化呢?我想是不大可能的。”

另据《北京商报》星期二的报道,有关专家指出, 在堪称 “黄金10年” 的发展后, 中国西部地区依然受到基础设施薄弱的制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西部开发的长期课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