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美国大学与儿子爬藤的过程 (上)

作者:杰森 发表:2010-07-07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沾儿子的光,我终于升级为传说中的藤妈。把这个说法告诉老公和儿子他们都嘿嘿地有点笑话我,不过呢开心是真开心,有完成了人生几大任务之一的满足感儿子小学到初中一直在公立学校,高中才上了私立,但自从上了私立后,他就喜欢上了那种小型的私立大学。(Small Liberal Art Colleges)

首先他喜欢老师和学生之间有近距离接触,喜欢小的课堂,喜欢学生之间能发展亲密友谊。喜欢教授教学质量高并能能专注教课。

从去年到今年六月份,我们一共参观了十几所学校,全部在东西两岸,本来还想去看些中部的学校,但我工作太忙,老公海归,三人的假期很难凑在一起,所以只好作罢。

参观美国大学 - 介绍一下Small Liberal Art Colleges

顺着儿子的意思,我们参观的东西海岸的学校基本以这类在大部分亚裔里不甚知名的小型的私立大学西海岸的主要以Claremont Colleges 为主,Claremont Colleges就在LA旁边,由五个小学院外加两个研究生院组成:

Pomona College - 文理综合
Scripps College - 以人文艺术为主的纯女校
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以经济政治政府专业为主
Harvey Mudd College - 理工科
Pitzer College-侧重生物、心理学、人类学等
Keck Graduate Institute-生物研究生院
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综合研究生院

这套学院基本是按照牛津的模式设计的,校园挺美,有点世外桃源的古朴味道,这个学校的优点是五个学院课程表通用,上了一个另外几个都可以自由选课。学生人数很少每个学校也就是一千多人,学生教授比例是一比八到一比十二。学生大学年都住校舍,之间亲密无间。学费挺贵和藤校、斯坦福不相上下,我和儿子都挺喜欢。

大部分上Liberal Art College的都是准备直接升研究生院的比如Pomona College的毕业生有全美大学里最高的PHD人数,儿子因为想学科学,所以选这类学校要让我帮儿子选学校,肯定是斯坦福第一,离我们家十分钟,周末还可以帮他洗衣服;Claremont Colleges第二,因为离着家近, 飞SOUTH-WEST,一两个小时就到。可儿子在斯坦福暑假选过几门课,根本不喜欢斯坦福,连考虑都不想考虑。 CALTECH是我们参观的第一所,儿子也不喜欢,说看上去不会有什么好的PARTY的样子,大学生活他还是想有点FUN,所以很坚决地说:“CALTECH等读研时再考虑吧”

西岸的学校还看了USC,UCLA,UC-SANTA BARBARA 和UCB。他自己选了Pomona, Harvey Mudd,加上UCLA做候选去东部我们花了两个星期看了不少学校:

Amherst College
Swarthmore College
Williams College
Harvard
MIT
Princeton
Cornell

在这里我想多讲两句美国这类私立小学校,这类学校在中国人里不太有名。但很多是极其好的学校,美国人有几类人都上这类:

1) 侧重人文科学的
2) 将来想在学术界做研究或者教书的
3) 有钱人

这类学校都很贵,和藤校学费是一个等级,学费加住宿都要五万以上一年。但教学质量学习环境非常优秀,比大部分藤校更加贵族化并且小而精。比如学生可以找私人教练一对一的培训某个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由学校出钱,都包括在学费里。教授和学生非常亲密,教授会经常带学生出去吃饭(学校出钱),和学生每周一对一的一起交流指导,学生生病教授甚至会去宿舍送鸡汤等等,因为教授和学生是一比八的比例,所以这些都容易做到。美国东部老钱的很多世家都把孩子往这类学校送。

我个人感觉:对家里经济许可,特别是那种只有一个娇娇女,又喜欢文科的,这类学校很合适,说的世俗一点,学的好肯定好,不好还有机会嫁个有钱老公。

儿子很喜欢这类学校,要依着他,可能只申请这类,老公则有大部分中国人的情节,觉得花和藤校同样的钱,上个在中国人里都不熟知的学校有点不划算,儿子最后申请Dartmouth其实是迁就了老公的愿望,Dartmouth是Ivy 里最接近这类私立小学校的,不过他自己的确很喜欢飞镖嘴-Dartmouth。

Amherst ,Swarthmore 和Williams 是这类学校里的前三名,都座落在东部一些前不招村后不招店的群山峻岭之中的小镇里,儿子很喜欢Amherst ,Swarthmore 第二,不大喜欢Williams。

另外几个里边,他本来喜欢MIT,看了后不再喜欢,转向了Princeton,对哈佛一直觉得他自己机会不大,这次东部之行使得他对那些偏僻的只有大学的小镇印象很好,觉得波士很旧很乱。

到暑假结束时他自己基本定下了他想申请的学校名单。

我知道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客观的说各有利弊,最好的结果还是能共同选一个父母孩子都喜欢能接受的学校,很多时候尊重孩子的意愿也还是挺重要的

(我在[下]里面会详细谈他申请的过程,和学校给的帮助)--待续
 

来源:文学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