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劫之后有通途 绚烂归于平淡

作者:林勇 发表:2010-07-07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说,时间就像是一双无形的手,慢慢地剥离人们脑海中过往的记忆。移民多伦多三年之后,Ray恍然间发现,自己已经完全淡漠了之前在中国曾经拥有过的功名利禄。昔日那些繁华奢侈的生活光景,俨然淡褪成时光之门上的一抹浅影,稍纵即逝。眼下,在多伦多平静如水的日子中,已经找不到一丝往日的痕迹。当我问他,相比较而言,哪一种生活更有意义时,他微微一笑,平静地说:“过去的一切,已成为历史;如今,我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平淡日子,平凡生活。应该说,时下的经历,正是我曾经所梦想的生活。” 

那么,作为一位新移民,Ray现在所拥有的生活,是否和他曾经的梦想一致? 

万劫之后有通途

2008年1月23日,对Ray 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那一天,中国的上海、深圳两个股市近上千只股票相继跌停,股指一泻千里,市场罕见地一天狂跌了350多点。仅仅是这一天,Ray在股市的投入就损失了30多万元,加上之前的亏损。不到半年间,Ray为中国股市“奉献”了70多万元。 而对于这些钱,按Ray的最初计划,他是想在出国前入股市赚上一笔,然后远赴加拿大与妻子团聚。至少,这笔钱可以当作是买一座House(独立屋)的首付。然而,当这一切都变成幻影,Ray只能是欲哭无泪,心如槁木。拨通大洋另一端的电话,妻子May并没有责备的话语,只是对他说:“钱不在了,没什么,至少人还在嘛。你过来吧,买不成House,我们一样可以过上我们想要的生活。”

收拾好行囊,Ray乘机飞跃太平洋,来到了多伦多,与妻子团聚。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是:一切都要从头再来。 

历经艰难的家庭团聚 

说起一家人的移民史,Ray的微笑中带着些许苦涩,“我们一家人是先后分三次入境加拿大,这个过程经历了整整5年的时间。这完全可以说是历经千辛万苦,一家人终于能够团聚在一起。”

早在2005年初,Ray一家人就获得了移民加拿大的资格。当时Ray在国内一家大型医药器材公司做销售主管,事业如日中天。他的爱人May是一名IT工程师。考虑到May在工作专业背景和语言方面比较有优势,两人商议后决定,May先到多伦多,探路、安顿之后,Ray 和女儿再赴加团聚。于是,夫妻俩天各一方,一家人保持联系的方式是在每天在QQ视屏上见面,通话。 

May 到达多伦多之后,之前移民加拿大的一位大学时代的女性朋友,热情地帮她安顿下来,这位朋友的情况和May一样,也是独自一人在多伦多,先生和孩子在国内。于是,她便邀请May与她一同入住在士嘉堡的一座House里,那是一个独立的小房间,租金每个月450元。May觉得这样也不错,和朋友住在一起,初来乍到,多少有个照应。

安顿下来之后,May决定先去大学读一个护士专业。虽然这和她的IT专业背景有天壤之别。不过May事先经过调查,发现护士在加拿大很紧缺,工资待遇也比较高,学成之后找工作相对比较容易。虽然在一些人看来,这个工作又脏又累,但是May却认为,找到工作是新移民所面临的最关键的问题,至于脏和累,暂且先不去考虑。幸运的是,报了几所大学之后,May接到了York University(约克大学)护士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而这所大学,距离她的住所并不是很远,每天搭乘公车上学也就是需要30分钟左右的时间。于是,2005年的秋天,May开始了潜心攻读护士专业的学生生活。

May在多伦多埋头苦读的的同时,在中国的Ray也开始为移民做准备。谁知道,原想出国前在股市捞一把,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到头来把计划到多伦多买房的钱也亏完了。 

2008年的春天,Ray和May 夫妻俩饱受相思之苦,终于团聚在多伦多。然后仍然让他俩放心不下的是,年幼的女儿没有一同前往,而是留在国内的爷爷奶奶身旁。夫妻俩计划,等到了读书的年纪,再把女儿接出来。

家庭的团聚,这一拖,又等到了今年初。去年底,Ray回国探亲,这一次,终于把女儿接来了多伦多。一个分散的家庭,在历经5年的分离之后,总算团聚了。而这个时候,让夫妻俩难过、心痛的是,女儿已经对父母认生,彼此之间的感情非常淡漠,她整天吵着要回国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面对这样的情形,夫妻俩只有寄希望于时间,希望将来能够用更多的疼爱和呵护,来抚平女儿幼小的心中所受到的伤害。 

多伦多的新移民生活

久别重逢,一家人在欢喜之余,一揽子要考虑的事情又接踵而来,首先要解决的是住房问题。2008年初夫妻俩团聚时,租住在一个朋友的House里。女儿来了之后,Ray和妻子开始考虑,要好好地为女儿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感觉。今年初,Ray和May经过查询、比较,选择了位于士嘉堡Finch和Warden路口附近的一栋高层Apartment(公寓)。两室一厅的套间,每个月租金1100元。让他们满意的是,这里交通便利,华人超市遍布街区,同时也靠近为女儿申请入读的一所小学。早在2009年初,毕业后不久的May如愿以偿,在士嘉堡区的一家医院找到了一份护士工作。对她来说,居住在这个街区,开车上下班都很方便。

居住问题解决了,Ray 的学习和工作问题又摆在了面前。两年前抵达多伦多之后,Ray觉得自己的英文听说能力很难应付日常生活中和当地人的沟通交流。于是,他先是去为新移民开办的Link语言培训班学习英文,同时在妻子的劝说下,也为报几所大学的护士专业做准备。毕竟在国内,他的工作专业背景是临床医学。如果语言问题克服了,这个专业读起来应该不会太难。

虽然来到多伦多只是短短的两年时间,Ray已经经历了多伦多冬天的凛冽寒风,白雪皑皑;春天的阑珊春意、花团锦簇;夏天的清凉宜人,云淡风轻;以及秋天的秋高气爽,枫红满城。相比较国内的繁忙日子相比,多伦多的生活要简单多了。Ray 不无感慨地说,在国内,由于营销工作的需要,拉关系,喝酒应酬,夜不归家是常有的事,常年累月地透支身体的生活,经常让他感到力不从心。而在多伦多,平日里,一家人有的上学,有的工作,假日里开车去郊外看风景,生活简单而又充实。Ray说,他已经渐渐地融入,并喜欢上了这样平淡宁静的生活。 

温馨的家 相伴永远

上个月,Ray接到了多伦多一所College(学院)发来的护士专业的入学通知书。这意味着,从今年秋天起,他又要回到校园,重新学习,更新知识。对于自己这些年来所经历的移民路,Ray最深的体会是:一家人历经艰辛,重新团聚之后,他才深切地感受到了家庭成员之间亲情的可贵。今后的日子,他希望自己和爱人能有更多的时间和女儿在一起,为她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眼下,根据女儿的兴趣爱好,他为她报了一个钢琴学习班。他说,每天晚上回到家里,看到妻子在厨房里忙碌晚饭,女儿在客厅里兴致勃勃地练习弹钢琴,这就是他一天中最幸福和最感动的时刻。因为,尽管在加拿大的日子有些艰难,但是,他终于找到了久违了的家庭的温馨感觉。

对于Ray这位新移民来说,今后的路或许仍然很漫长。但是他相信,只要保持心态平衡,一家人互相鼓励、支持,相亲相爱,虽然是两袖清风,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他们一家人同样可以走得潇洒自如,从容不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