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平静度过“七五”周年 民忧维汉矛盾随时爆发

发表:2010-07-06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在武警和公安的戒备下,星期一平静度过“七五”事件一周年,官方媒体中新社发表记者全天直击街头巷尾及市民小区,发现该市留有忧伤。一位市民当天乘车环绕乌市,他告诉本台,汉族人担心日深的维汉矛盾,随时可能爆发。

乌鲁木齐星期一度过了不平常的一天。当局为了防范悲剧再次发生,到处布下重兵,也因此,周一的乌市格外“平静”。中新社是这样报道的:记者5日深入 乌鲁木齐街头巷尾、商场夜市、居民小区,发现这座城市难免留有淡淡的忧伤,但并没有被不安所笼罩,平静成为真正的底色,安保力量的加强,也增添了市民的安 全感。
 
不过,一位当天乘公车绕市25公里的市民,耳闻目睹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李先生周二告诉本台,他下午到平日车水马龙的乌鲁木齐南北 干道北京路和东西干道河南路交汇处,却发现人流稀疏,地下市场因“七五”周年关闭。李先生登上一辆开往城南维族人居住区的公车:“从车窗外看过去,有警 灯,来来往往的一般是两辆以上的军用大卡车,前面就是军用吉普车,还有就是装甲车,最多的就是军用吉普车,军用卡车和地方上(公安)的车”。
 
李先生说,巡逻公安装备齐全,戴头盔,盾牌,步枪,木棒,还配有对讲机,二代身份证扫描仪等,一队大概有三、四十人,少的六至十人。每个巡逻队比以往多配了一个灭火器,有的队是用手提着,有的队是队员背在身上。
 
当进入维吾尔人聚集的天山区后,李先生说,路面沿街店铺和几个市场,部分摊位当天停业。他终于看到一位认识的维族人,笑问“卖出多少?,看你压了很多货”。对方小声笑笑说,没事,没事。立即岔开话题,看来他不愿触及这个敏感的日子。
 
李先生说:“现在去那边消费的人少了”。
记者:现在维汉矛盾比较突出的,是不是汉族人不买他们的东西?
李先生:对,不买东西,再一个感觉,本地好多汉民感觉,好像这些事件随时有可能会发生。所以尽量不去那边(维族人聚集区)。特别感觉,说不定哪天又突然发生这种事。
 
市民杨先生说,在“七五”事件后,民族对立情绪上升到抵制商品:“情况(维汉矛盾)是有,一直都是这样,以前肯定没有这么激烈,现在发生这个事情(“七 五”),肯定对情绪有一定影响,现在大家还一直认为有武警巡逻(保护汉族),二道桥那边(生意)比以前差一点,现在如果是有一定文化的(汉人),可以不 去。到其它地方也可以”。
 
一位酒店职员告诉记者,部分酒店有武警进驻:“有,有,有,有四星的酒店,三星的也有”。
记者:这个费用谁出?
职员:都是政府。最早之前有一批,好像是去年的,从外地过来的,酒店免费(招待),但是现在您是酒店不可能免费,毕竟以营业(收入)为主,不可能一直这样支持的,肯定政府要出一些钱。
 
去年7月5日和7月7日发生的两次维汉冲突事件,造成197人罹难,一千七百多人受伤。李先生告诉记者:仍有部分死者家属不满赔偿,拒绝领取四十万元的抚恤 金:“政府不是刚开始只给二十万元,好多乌鲁木齐本地人对政府不作为提意见,让政府给一个说法,当时就拒绝这二十万,后来没办法,增加到四十万,好多本地 人还是拒绝,还是不依不饶地,要政府给个说法”。
 
接下来的是死者家属发起万人签名,要当时的中共新疆自治区书记王乐泉下台:“要求王乐泉下台,他们的要求现在也得到了部分满足”。
 
香港媒体星期二对乌鲁木齐事件也做了报道和评论。《苹果日报》,“尽论中国”发表题为“重建互信离不开公正舆论”的文章称,新疆 7.5骚乱一周年,当局、民众戒心重重。街头荷枪巡逻的军警,网络上的鸦雀无声,与官方宣称的汉维一家亲局势格格不入。当局一直将骚乱指斥为境内外疆独分 子策动,将国际社会的关注指斥为意图搞乱新疆,拒不承认民族矛盾已激化到随时会再爆发大规模仇杀的地步。越来越多的维族优秀大学生走上与中国当局对抗的道 路,这岂是反华势力以经济手段收买可以解释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