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戒备至八月 七五事件使维汉鸿沟难越

发表:2010-07-06 0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一周年,当地到处是武警和便衣,有菜市场须关闭数日,也有路人被跟踪。大巴扎一位社区主任当天告诉本台,因时局不稳,戒备延至8月。海外维吾尔组织称,去年维族遇难者和失踪者家属受到严格控制。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道

星期一是乌鲁木齐 “七五”事件一周年,半个多月来,当局几乎每天都有新的防范措施出台,直到上周六的最后一刻,还有新措施。市民许先生周一告诉记者,周六晚突然发出通知: “社区派出所通知,如果户口不在这里(社区)。要拿户口本,身份证这些材料到派出所去登记。06年后入住的那些新小区,好多人户口本都不在这儿派出所,很麻烦的。户口是乌鲁木齐的,然后人家再买个房子在此住下,肯定住的地点和户口不在一起”。

许先生告诉记者,当天街上穿戴不同的各类武装人员,随处可见,部分有维族人的菜市场停业:“武警、特警、民兵和社区组织的,都一起出动,他们要求是没事不出去,昨天我们朋友他住的地方,靠美居八家户那边的菜市场,4号到7号是关的”。

许先生说,看到每个单元门上都贴的通知,联想到和五、六十年代差不多,以特务,阶级敌人破坏为借口,实行严厉的户口管制。这种侵犯人权的历史倒退行为,让期待新政府能够柔性治疆的人们大失所望。

七五当天,许多境外媒体记者也到乌鲁木齐,采访当地的情况。从香港有线电视台发回的画面,看到一队队武警、社区保安在政府建筑及清真寺周围待命,一位外国游客也对电视台记者说,他明显感觉到被人跟踪。

当地一家四星级酒店的订房部职员告诉本台,他们对入住的少数民族,有比汉人更严格的检查制度:“只要是少数民族来入住,我们都是严格按照我们的程序来办的,要登记他们的二代身份证,要过治安系统(公安比对身份资料)的,如果他们有不良记录,会直接传送到公安局那边,都是特别关注这方面的”。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一告诉记者,他们接到来自境内的消息说:“各居委会到当地的维吾尔人家里,工作者去劝告维人尽量避免出门,但是今天的确是乌鲁木齐市任何一个地方,都严禁人们聚集在一起”。

去年的“七五”事件,造成近200人死亡,大部分是汉族人,一千七百多人受伤。由此造成的汉维矛盾,近期越显深刻,香港《明报》星期一报道,采访了一位因七五事件被捕的维吾尔人。在谈到汉维关系时,报道指出,按汉人的表述:“杀人”已经使维、汉两族之间横亘一条不可逾越的深沟。记者访问的众多汉人都坦言,维汉之间的矛盾,最少要两代人40年,才能够被淡忘。

迪里夏提说,当局严禁维族家属进行悼念活动:“更加恶劣的是,那些失踪人员,维吾尔家庭的人都被政府监控,甚至有国安人员直接进驻这些人员的家里”。

官方媒体上周五报道,乌鲁木齐安装了四万个摄像头,直接和公安局电子监控系统联网,并由110视频指挥中心控制。不过,当局仍不放心,动用了社区保安力量劝市民“七五”当天不要出门。大巴扎一位负责社区保安的主任告诉本台,这次戒备安排,将延续到八月:“现在不是太安定,还有些比较特殊的情况,反正自己注意点,尽量少出门,因为在这个大形势下,必须都要注意,因为这个社区值班要值到下个月。”

对于当局一年来,没有以国际社会接受的方式,审理被捕者。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上周五发布报告,要求中国政府对新疆7•5事件的起因,过程以及政府善后处理方式展开调查,该报告说,越来越多的证人向该组织投诉,事件中中国当局过份使用武力,大规模逮捕,拘押期间用酷刑,虐待被押人员,许多人被迫逃离。

大赦国际负责亚太事务的副主任凯瑟琳•巴伯呼吁,中国政府不要压制调查,也不要指责所谓“外部煽动”,“制造恐惧”,而应该利用事件一周年的契机,对事件死亡人数,死亡方式,死亡原因等展开调查。

原题目:乌市七五周年戒备至八月 菜市场歇业路人被跟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