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压倒司法改革 中国法官成为高危职业

作者:周西 发表:2010-07-06 0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6月1日,永州市零陵区法院发生枪击案。造成正在工作的三名法官死亡、三名受伤的悲剧,做案人随后挥枪自杀。但与此前各地不断发生的暴力袭击校园恶性事件不同,朱军反而获得了某种程度的“舆论宽容”。

湖南永州市地处湘西南,与两广相邻,是唐代著名作家柳宗元在其名篇《捕蛇者说》中描述的永州版 “苛政猛于虎”的地方。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今年6月1号上午,永州市零陵区邮政分局职工兼保安队长朱军带着一支微型冲锋枪和两支手枪,闯进零陵区法院的办公室,先是冲锋枪扫射,再用手枪点击,造成正在工作的三名法官死亡、三名受伤的悲剧,最后又挥枪自杀。事件发生后,有人为朱军的行为辩解说: “他身上还剩下那么多的子弹,如果他真的是丧心病狂的话,就不止是死这么几个人了,他也不会那么直接了当地自杀了”。

今年第13期《南风窗》杂志上,作者尹鸿伟的文章接着说,不仅如此,零陵区法院隔壁的一条小巷里,就是当地政府机关的幼儿园,联想到此前各地不断发生的暴力袭击校园,造成大量师生死伤的恶性事件,朱军反而获得了某种程度的“舆论宽容”。第一,他杀的是官不是民,更不是孩子;第二,他还有100多发子弹,却没有继续杀人,而法院旁边就是幼儿园和一家商场;第三,既然能够鼓起“自杀式袭击”的勇气,最后举枪自尽,他肯定是有着莫大的冤屈不能申诉,才不得已这样做的。

耐人寻味的是,永州法院枪击案发生之后,网络舆论竟然出现了一片欢呼之声,朱军甚至被称为了“英雄”。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相比较而言,此前多起校园凶杀案发生后,网民们大都对那些杀人者表示了愤慨,而枪口或屠刀一旦指向国家公职人员,网友们的反应却大相径庭,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思考。一五一十部落上作者胡克的文章接着说,这种欢呼,也让人们想到当年上海杨佳袭警案发生之后,网民们的反应,甚至有人称杨佳为“大侠”和“义士”。从“侠客杨佳”到 “烈女玉娇,”再到如今的“枪王朱军”,随着各地民众与官员和政府力量的暴力抗争,一系列类似的“英雄”称号也不断地被制造出来。历史经验证明,哪里有血案,哪里必有恶吏。如今,民众对政府官员猖獗的腐败行为已经形成了一种“新时期的阶级仇恨”,面对法官被杀,人们心中却对案犯恨不起来,已经证明政府与民意之间有着天大的差距。

文章又说,虽然永州法院枪击案与杨佳案的具体案情不同,但两起案件所反映出的社会情绪却是相似的。公安局和法院作为执法和司法机构,本来应该是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冲突的体制化渠道,如今却成为了聚集社会不满的焦点,甚至沦为人们发泄不满的对象。与此同时,针对近期发生的一系列枪击法官、爆炸法院和硫酸袭击事件,人大法学院教授陈卫东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感慨说:“作为社会正义的最后捍卫者,法官如果连自身安全都难以保障的话,又谈何保障公民的合法权利呢”?并断言说:“法官正在成为一种高风险职业”。(《重庆晚报》6月16号)

对此,有评论写道,由于民怨已经形成,民众对司法判决缺乏出自内心的服从和尊重,所以,判决书送达之日往往就是上访的开始,或者是暴力复仇的序幕。一些司法裁决不仅没有平息纠纷,还成为某种更为严重的社会怨恨和暴力冲突的起源。今年第24期《新世纪》周刊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涌的文章接着说,究其原因,过去十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但与之相匹配的国家制度建设、社会治理方式的改善却乏善可陈。司法改革之类的深层次问题,并不像人民币升值、房地产泡沫之类眼下热门的经济问题那样受到重视,事实上,从国家治理的角度来说,后者的危机是显性的、可控的,而前者的危机则是潜伏的、长期的,一旦蔓延即是毁灭性打击,且难以逆转。

文章又说,目前的改革措施,似乎要把基层法院办成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法院规模不断扩大,利用人海战术,依靠“苦口婆心”与“威逼势压”两项技能,提倡所谓的“能动司法”,号召“大接访”和“大调解”,去封堵日益严重的社会矛盾的枪眼。如此情形,发生永州枪杀法官案与梧州硫酸袭击法官案,也就难以避免了。在某种程度上,处在风口浪尖的中国基层法官,也成了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在某些方面甚至成为“穿着法袍的民工”。他们的薪水低廉,却承担着繁重的劳动,面临尖锐的矛盾。他们处在权力链的末端,却必须直接面对民众针对权力腐败的几乎全部怨恨。

当前,司法改革并没有被置于最重要的国家战略的位置上。司法改革的思路与策略,被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任务所裹挟,重点都落在如何平息当下动荡的社会矛盾,而不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如何重建司法威信这一核心问题反而被忽略了。要知道,对于法院而言,司法威信是其最重要的资产,民众信服是法院的生命之所系,然而不幸的是,中国司法当前的种种病症,恰恰就在于其威信的破产。

王涌教授的文章最后强调说,要建立司法威信,首先就要保障司法独立,但长期以来,决策者们却视司法独立为洪水猛兽,那些所谓群众路线和人民司法的口号,使得法律的裁决过程政治化、复杂化,更多地成为一种形象工程。以至于广大民众对司法部门的印象越来越差,甚至不惜以子弹和硫酸这样的极端手段,来表达自己的不满,也就不足为奇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