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作品遭官员私分 捐赠人被请出发布会

发表:2010-07-04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8日,新京报报道陕西咸阳人卓登于1986年捐给市政协的百余件于右任书法作品下落不明,怀疑被政协官员私分。7月3日,咸阳市政协向媒体通报称,已有112件查证落实,仍有6至9件受捐文物下落不明。通报会现场,不请自到的捐赠人卓登却被官方“请出”了会场。

24件作品被官员“保管”

1986年,卓登将家中所存的于右任的书法作品捐赠给了刚成立的咸阳市政协。卓登称,近10年来,他多次向政协询问这些书法作品的下落,却反复被拒绝。卓登称,所捐作品可能是被私分了。

今年6月18日,咸阳市政协主席李效民介绍,此事经新京报报道后,引起了咸阳市委书记千军昌的重视,当日责成咸阳市公安局、咸阳市政协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

7月3日,咸阳市政协通报称,经调查证实,1986年6 月,卓登将其父遗留的122件书法作品捐赠给咸阳市政协。咸阳市政协经过协调为卓登及其家属共5人解决了咸阳市城区商品粮户口,并增补卓登为咸阳市政协委员,此后又连任四届政协委员。

经查,1992年2月,陕西省政协、咸阳市政协、于右任故乡三原县政协联合举办于右任书法作品巡展,同年8月到9月又在深圳等地巡展。结束后,因巡展经费问题,负责巡展工作的时任三原县委顾问崔德志未能将参加巡展的于右任等人作品及时返还咸阳市政协。

通报称,在巡展经费一直未解决而又无法保管作品的情况下,2001年5月,崔德志将其中的78件作品移交三原县博物馆保存,24件由自己和巡展工作人员原三原县统战部干部张爱丽保管。

6至9件作品下落在核实

通报还称,1988年12月19日,卓登本人从咸阳市政协领走于右任等人作品10件。1991年,经陕西省政协领导协调,陕西省于右任书法学会从咸阳市政协又借走作品6至9件,用于展览。

咸阳市政协秘书长田晓东通报称,截至目前,咸阳市联合调查组已在三原县博物馆封存参加巡展的作品78件,从崔德志和张爱丽处追回作品24件,加上卓登本人领走的10件作品,总共有112件于右任等人书法作品已经得到查证落实。另有于右任书法学会借走的6至9件作品的下落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发布会未回答记者提问

另据媒体报道,通报会上,众多记者就“于右任等人”的“等人”何指、查证的于右任作品的真伪与查证的“于右任等人书法作品”与卓登捐赠122件的件数不一等问题纷纷提问,但是咸阳市政协与市公安局的通报人员一概不予回应,仅表示“以通报内容为准”。

■ 现场

捐赠人被请出发布会

6月底,捐赠人卓登介绍,其已经委托陕西省西安市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律师秦涛介入此事,希望讨个说法。

昨日,秦涛介绍,其于6月26日接受卓登委托介入此事。6月30日,其向咸阳市政协发去了询问函,询问所捐文物下落及政协保管、使用这些捐赠文物的工作流程。

秦涛称,在函中他特地对咸阳市政协作为受捐方是否尽到了妥善保管这些文物的义务提出了质疑,但至今咸阳市政协未答复。

卓登介绍,7月2日晚,有媒体记者告诉他咸阳市政协将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调查结果。卓登表示十分不解,“我是捐赠人,我捐给咸阳市政协的东西下落不明,现在查出一些眉目了,居然不通知我而只通知新闻单位。”

律师秦涛介绍,虽然没接到通知,昨日上午他与卓登还是赶到了现场,但卓登随即接到当地官员的电话,要求其“配合政协的工作、离开会场”。无奈,卓登被迫离开了发布会现场。

■ 疑问

官方数据少算9件作品?

昨日,捐赠人卓登对咸阳市政协公布的数据提出了质疑,认为公布的相关数据有假。

卓登称,自己当初捐的于右任书法作品等文物并不止122件,而是131件。其提供的证据是当年捐赠时的登记表,登记表详细登记了其捐赠的于右任书法作品等文物数量。

昨日,记者再次根据当年的登记表仔细核算发现,按照登记表的记录,卓登当年捐赠的于右任书法作品共有130件,此外还有1个笔筒,共131件。但在登记表的最后,当年的统计总数却是书法作品122件和1个笔筒。

卓登称,登记表上写的122件是错误的,至于是故意还是无意写错不得而知,但因登记表有每件文物的详细登记,因此122件肯定是错的。

卓登还称,其确实领回了10件作品,这10件包括当年其父任职的委任状、工作证件等8件,此外还有于右任的书法作品2件。

因此,卓登认为咸阳市调查组应追查的捐赠文物总数是131件,但是他们错误地以122件为追查的总数,这样就有9件文物没有被计算在内。

昨日,记者试图就卓登反映的这一问题向咸阳市政协秘书长田晓东核实,但其委婉拒绝了回应。卓登则表示,将进一步追问此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