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转贴一篇文章 西藏环保人士被判

发表:2010-07-04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都一家法院日前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判处西藏环保人士仁青桑珠五年监禁。仁青桑珠否认对他的政治指控,其家人称,他是一个与政治无关的环保人士。

成都中级人民法院7月3号上午一审判处仁青桑珠(Rinchen Samdup)有期徒刑五年,罪名是“煽动分裂国家”。仁青桑珠不服,已当场提出上诉。这次审判已经延宕了一段时间,昨日庭审历时两个多小时,中午时分结束,审判没有对外公开。

*三兄弟,同命运*

仁青桑珠现年44岁,一家众兄弟中已有多人被当局判刑。大弟弟嘎玛桑珠 (Karma Samdrup)前不久,刚刚以“盗窃古墓罪”被判十五年。法新社说,仁青桑珠最小弟弟其美朗加(Chime Namgyal),2009年底因协助他管理非政府组织被控损害国家安全,遭受21个月劳动教养处罚。不过,这家弟兄都因环保方面的突出成就,曾受中国各级政府的大力表彰和奖励。

*女儿替父陈情*

参加日前成都审判的有仁青桑珠的家人,他的妻子因患心脏病住院没能旁听,他的女儿多杰松姆用不大流利的普通话对美国之音说,父亲当庭表示喊冤,并表示上诉。她说:“那些(指控)是冤枉的,他(仁青桑珠)要求,(法院)再仔细检察一下,尽快把他放出去,他是被冤枉的,被害的。成都有些当官的……”

*关于那篇文章*

法庭指控仁青桑珠的网站登载了有关达赖喇嘛的文章。仁青桑珠的嫂子,即嘎玛桑珠的妻子珍尕介绍了那篇文章的大致内容。她说:“文章大致内容说,听说西藏那边的人都比较愚昧,比较野蛮。但是文章说,藏人也不是野蛮,因为一个西藏僧人也得过(诺贝尔)和平奖,大概内容是这样的。结果拿这个内容对(仁青桑珠)定了五年。文章说的就是一个僧人,也没有提名字。”

*无意转载 引来大祸*

仁青桑珠的律师夏军说,仁青桑珠网站上无意转贴了这篇有关达赖喇嘛的文章,遗憾之举最多只是一个错误,而不是什么罪行。台湾中央社援引仁青桑珠的话说,他所犯的错误只是没有尽快删除这篇文章。

仁青桑珠的嫂子珍尕介绍了转载的产生背景。她说:“我以前听说,有一个人帮他修电脑的时候,就试,试,试,结果不知道就在哪里粘贴了什么吧;属于粘贴那种,也叫转贴,以前开始时他也不会弄这些网站,因为他想搞一个环保网站嘛,别人过来教他转贴,结果不知道,无意中出现了这样一个东西在里面,结果(法院)拿这个东西给他定了五年。”

这位仁青桑珠家人说,她的丈夫和家中弟兄,无心卷入政治,他们都是以环保为己任,以保护雪域高原的历史和文化遗产为事业目标的人。

法新社援引人权观察的话说,仁青桑珠兄弟试图揭露西藏地方腐败官员毁坏环境的行径后遭到报复和打压;人权观察对一批知名西藏文化工作者和企业家遭受政治逮捕和起诉深表关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