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个军事演习引发关注(图)

发表:2010-07-03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中国武警6月29日在南京国际机场举行反恐演习的情景(路透社)

两个军事演习引发关注。一个是中国今天与巴基斯坦开始在中国宁夏青铜峡地区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另一个是中国海军在东海正在进行的导弹演习。之所以外界关心中国的两个军演,显然这两个军事演习不仅对中国本身,对地区战略关系也都十分重要的影响。

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军演被外界评论与中国边疆地区的稳定和南亚次大陆战略平衡有关。而中国海军的东海演习,则被认为主要针对朝鲜半岛及远东的地区和平问题。这两个军事演习凸显中国方面对国家和周边安全问题十分重视。

与巴基斯坦的联合军事演习规模不大但具有象征意义。中国在四年后重新与巴基斯坦联合进行军演,两国曾经在2004年与2006年举行过相同的军事联合演习活动。根据官方并不太多的透露,中国出兵113人在青铜峡山地地区进行反恐演习。虽然两国投放的兵力有限,可是联合军事演习的主题,地点与时间更为重要。

由于巴基斯坦与中国接壤,对中国敏感的新疆与西藏边疆地区安全问题上巴基斯坦可以扮演十分重要的合作角色。此次军演注重反恐,恰好在中国新疆75民族冲突骚乱一周年前夕,主题针对性十分明了。中国一直指控去年发生的乌鲁木齐动乱是由境外的恐怖分裂组织阴谋策划的恐怖分裂行为,极力争取同西北边境接壤国家进行合作。中国以上海合作组织为框架加强了中亚地区的安全合作,而西亚南亚地区的合作,巴基斯坦的地位就十分重要。

中国一直与巴基斯坦结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巴基斯坦也是中国多年的盟友。中国长期向巴基斯坦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提高巴基斯坦在同另一个南亚次大陆大国也是中国的邻国印度的竞争对立中的抗衡地位。这个抗衡战略也是中国的需求,中国巴基斯坦各自只出113名士兵的反恐演习,象征意义大于实际的军事切磋。国际社会利用75事件一周年要求中国方面对新疆问题多一些透明度向中国施加压力,中国用这个规模平常的小型军事演习作了强硬的回答。

至于中国海军在东海的军事演习,更多的表现了中国对亚洲太平洋地区安全的关注和反应。这个军事演习尽管是常规性的军事行动,但被然为与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以及美国与韩国宣布在黄海举行联合军演有关。

中国军方出乎寻常的举动,是通过浙江一家地区小报宣布在东海特定地区禁海通知,在这个禁海通知里,中国海军提及将进行实弹演习。关心中国军事发展的外国观察,注意到中国海军实弹演习,将发射的是最新型的战略弹道导弹。这是中国第一次试射东风型中程对舰弹道导弹。因为它携带一个技术先进的弹头,会在飞行的最后几个阶段开始启动,通过自动操纵瞄准各类目标。显然中国新式导弹由行进中的军舰发射,主要打击大型海上目标,航空母舰组成的海上战斗群被认为是理想的打击目标。

正是中国宣布发射的新式反航母的弹道导弹和通过一家地方媒体的公告形式,让国际观察费猜详。因为原先中国的军演一概对军力与武器保密,所有消息都由新华社统一对外宣布报道。中国海军军事演习从6月30日开始,将延续到7月9日。具体哪一天发射导弹还是一个谜团。

中国海军的军事演习导致美国与韩国的联合军事演习推迟。美国与韩国的军事演习今年出现新的变化。尽管美韩每年也都举行军事演习,但今年双方把军事演习的规模扩大了,不仅要投放更多的兵力舰只,而且还调来了一艘美国航空母舰。演习内容从反潜延伸到陆上与空中目标。而且美国与韩国宣布在黄海进行这个军事演习,通常两国都是在日本海靠近朝鲜半岛的海域演习。美国与韩国的军演被认为是向被指控击沉了南朝鲜的天安舰的北朝鲜示威抗议。但军演的针对目标也包括了中国。

中国通过多种途径表达对美韩军演的不满。中国宣布在东海进行军事演习就是表达这样的不满。中国提出发射刚刚研发成功,去年第一次在国庆阅兵式上亮相的东风对舰弹道导弹,更直接针对美韩军演中的美国航母和在黄海海域军事行动。

中国还批评美韩军事演习不符合中国敦促的天安舰事件后各方应当保持克制态度的立场。面对中国的压力,美韩军事演习已经两次推迟时间,从6月延后到7 月初。而且与此同时,北朝鲜也在海上进行发射导弹试验,向美国与韩国示耀武力。面对中朝两个实弹演习,美韩军事演习不仅推迟了时间,也减少了投放舰只与兵力,美国航空母舰可能也放弃了参加军演的打算。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