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资源税 新总理同意调降(图)

发表:2010-07-03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快下个月就要接受大选考验的澳洲新任女总理吉拉德,二日屈服于矿业公司的要求,放弃前总理陆克文规划的四十%“超级获利税”,改以税率三十%的资源租税代替。这次的妥协堪称是澳洲劳工党政府与矿业公司的双赢,也替劳工党排除提前大选的主要障碍。

税率降到30% 预计短收15亿澳币

劳工党政府大幅翻修了“超级获利税”方案,让澳洲最有价值的出口项目─煤矿与铁矿砂,以及天然气与石油,都必须加课资源租税。虽然矿业公司因此将支付更多的税金,但总额会比原先“超级获利税”方案估计短少十五亿澳币(四百零八亿台币),至于劳工党则取得额外收益来兑现选举支票。

吉拉德在与必和必拓、力拓与Xstrata等主要矿业公司经过数天的密集谈判后,表示:“会有一个经协商得出、以获利为依据的课税机制,但不会有资源超级获利税。”

煤与铁矿砂获利税率(亦即矿物资源租税)将从四十%降为三十%,至于此税起征的资本报酬率门槛,则从约五%提高至十二%。吉拉德宣称,这是一大突破,确保所有澳洲人都能分享国家矿物资源的好处。

煤与铁矿砂占澳洲去年二千五百亿澳币出口收益逾四分之一。随着原物料价格标准与出口量增加,这一部分的出口今年可能也会水涨船高。

地面上的石油与煤层天然气,将纳入已适用离岸石油与天然气资源的“石油资源租税”机制,税率仍为四十%。新的资源租税将自二○一二年七月一日起课征。不过,这项税务协议仍须获得澳洲下一届国会的通过,而反对党已矢言只要胜选,就会反对并翻案。

包括必和必拓、力拓与Xstrata等全球主要矿业公司,都对这项于一日晚间达成的协议表示欢迎,但不是所有的矿业公司都乐观其成。若干小型铁矿砂业者就认为,这项协议仍威胁澳洲资源产业,无助于创造就业机会与刺激海外投资。

拒降资源税 前总理惨遭逼退

陆克文在任时,拒绝针对四十%的税率或者起征的门槛协商,而这个问题也使得他领导的劳工党政府与财大气粗的矿业公司互呛,进而声望暴跌,让他在上周丢掉总理宝座。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