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印巴区:意想不到的快乐生活

发表:2010-07-02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差不多每个人,在买房子时都会考虑到本社区的族裔构成问题。各人的喜好不同,最终的选择也会大相迳庭。

有些人喜欢和自己的同胞聚族而居,于是置业时非华人区不买。也有的人却正相反,哪里华人多就躲着走,非得左邻右舍都是白人才住得安心。

我的朋友Lucy算是个例外。六年前,她无意中把房子买在了一个印巴人占到人口90%以上的社区,而且至今也没有搬家的打算。

Lucy的老公在多伦多西面的一座城市工作。04年买房的时候,他们决定把家就安在那里。由于预算有限,Lucy看了很多房子,也没遇到一个特别称心的,所以始终下不了决心。

带他们看房子的地产经纪,是个刚刚入行不久的同胞。正在Lucy和老公有点心灰意冷的时候,经纪带他们去本城的一个新区看了一所房子,竟令他们眼前一亮。房型、装修、价格都符合他们的定位,而且背靠一个新建的公园,环境非常幽静。

当时正是春寒料峭,小街上静悄悄的,一个人也没有。由于是第一次买房,Lucy和老公都没有什么经验,没仔细斟酌就急急忙忙地签了单。

搬家时已经是春暖花开的时节。很多居民都在房前的草坪上忙着整理庭院,栽花种草。Lucy随意瞟了一眼,却注意到周围几乎全是深棕色的面孔。

连东西都来不及整理,Lucy赶紧拉上老公,开车在周围几条街转了一遍,这才发现,附近的居民差不多是清一色的印巴人。

离自家新居不远的地方,赫然矗立着一座印度风格的庙宇。而社区内的小商场里有好几家印度餐馆,还有一家洋溢着印度风情的服装店。

Lucy绝对不是一个种族主义者。本身就是少数族裔,她并不排斥任何其他族裔的人。可一想到以后要孤独地生活在印巴人的汪洋大海里,要和整条街的印巴人打交道,而孩子在学校里有可能是唯一的黄面孔,她的内心就充满了忐忑。

用她的话说:本来是移民到加拿大,怎么现在倒像是住在印度了?

朋友们也都为Lucy一家捏了一把汗。甚至有人断言,不出一年,Lucy肯定要受不了孤独而卖房子的。

然而,六年过去了,Lucy一家非但没有搬家,反而在那个小区里安居乐业、添人进口,成了一个标准的四口之家。

Lucy告诉我们,她家虽然是附近唯一的一户中国人,却丝毫也不感到孤独。印巴邻居们非常热情,每次见到Lucy夫妇都会主动打招呼。附近的几家全职主妇,还特别愿意走过来和Lucy聊天,对她简直比对本族裔的邻居还更亲近。

一开始,Lucy还有点纳闷:自己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受欢迎了?后来和那几家混熟了,对方告诉她,由于附近住的都是印度人,所以平时沟通都是用本国语言,很少有说英语的机会。主妇们喜欢找Lucy攀谈,除了是对唯一的中国邻居有点好奇以外,想练习一下英文也是原因之一。

Lucy很喜欢邻居们的真诚和坦率。心想:正好自己也要出去找工作,顺便练习一下英语口语,何乐而不为呢?这么一来二去的,Lucy就和周围的几位家庭主妇成了朋友。

老二上了日托以后,Lucy也在附近找到了工作。一位印度邻居主动提出,要义务帮她接送老大上下学。Lucy怎好意思让人家白白帮忙?于是坚持要付钱给对方。可邻居却执意不收,还一再表示,反正每天也要接送自己的孩子,顺便给Lucy帮个忙而已,让她不要挂在心上。这件事让Lucy感动不已。

投之以桃李,报之以琼瑶。Lucy的老公会修电器,附近邻居家有什么东西坏了,她老公总是义务帮忙修理,而且往往能妙手回春,周围的印巴邻居都对他佩服得不得了。

Lucy的儿子在学校里也并没有遇到想像中的困境,更没有被边缘化。由于数学成绩特别突出,老师经常当众赞扬他,同学们也一致认为他很聪明,使得他对自己非常自信。

有一次,老师要求大家做关于各国庆祝活动的项目,几乎所有同学的主题都是围绕着印度的“排灯节”(Diwali,印度的宗教节日),唯独Lucy的儿子做的是“中国新年”(Chinese New Year)。老师不仅给他打了最高分,而且还让他在全校做演示。

这令我不由得想到了我自己的孩子,他的同学大多数都是华人,也是做同一题目的项目,大部分同学做的是中国新年,结果最高分数被唯一的一个中东小朋友得到了。

住在印巴区,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烦恼。Lucy说,印巴人通常有个大家庭,亲戚朋友也较多,所以常常会开party。他们又很喜欢歌舞,难免会有点喧哗。另外,由于小区里族裔太单一,房价多少受到了一些抑制。这几年,别的地方房价节节飙升,而她们这个区的价格却总是处于缓慢爬坡阶段,难有大的增长空间。

失之桑榆,收之东隅。世上的事情哪能事事如意?这个区环境优美,房价便宜,当初买房时就已经先省了好几万块钱。Lucy和邻居们又能和睦相处,彼此互相照应,孩子在学校里也很开心,夫复何求?

常常听到有人说,买房时不要和这个族的人住在一起,或者要离那个族的人远一点。是果真如此呢,还是我们头脑中的偏见在作怪?

Lucy的亲身经历却告诉我:把家安在印巴区,依然可以自得其乐。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