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人民广场关闭 维人聚集区七五停业两天(图)

发表:2010-07-01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随着新疆“七五”事件一周年临近,首府乌鲁木齐政府采取的防范措施,也在加紧。当地市民周三告诉本台,七五发源地人民广场,已经关闭,官方解释是 “重铺地面”。而部分维族人密集的区域,商店于七五当天停业。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乌鲁木齐人民广场。(网络截图/记者乔龙)

“七五”周年前夕,新疆当局一方面在媒体或公开场合淡化“七五”事件,另一方面却在加紧布控,防止爆发维汉民族冲突。而当局几乎每天都公布有关防范群体事件的最新措施。乌鲁木齐市民方小姐周三告诉本台,社区向他们做了最新通报:“说这两天少出门,路上全是巡警车,因为去年毕竟发生过嘛,特别地方(7 月)4号、5号要放假,还不知道具体通知,但新疆大学那边,我那个同事在那里上班,刚才给我打电话说,有可能要放假,因为那里的维族人比较多一些。”

方小姐估计,由于当局做足了预防,发生类似“七五”事件的可能很小:“今年肯定是各个方面做得准备比较全,闹不起来吧。”

不过,当局不敢松懈,去年发起“七五”游行的人民广场,是乌市的标准性建筑,类似北京的天安门广场,近期关闭一个月。据《新疆都市报》周三报道,为期一个月的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综合改造、维修工作现已启动,施工人员已进驻现场并开始施工。报道还说,6月29日的人民广场,没有以往的欢声笑语和休闲娱乐的人影,只有工人们在广场上叮叮当当敲击花岗岩地砖的声响;广场周围所有出入口都竖起了铁皮围栏,“地面和水系维修改造”的提示牌随处可见。但在当日下午,广场绿化管理处又将铁皮围栏拆除,并在施工区域拉起警戒线,目的是实施透明化施工。预计到7月25日维修改造工作将完工。

不过,市民有自己的解读。常先生说:“去年七五发源地不是人民广场嘛,他借口就是说要搞改造,实际上大家都清楚是怎么回事。正好不早不晚,赶在现在改造。”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当局安排了数万名所谓维稳工作队,在广场和国际大巴扎一带部署,维族人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歧视:“另外一方面,四、五个以上的维吾尔人聚集在一起,在当地属于违法,因为当局有这个规定,数万名维稳工作队进入了维族区,而且维吾尔人片区的涉外饭店也受监控,乌鲁木齐也是一级戒备。”

本台致电大巴扎治安办公室,试图了解情况,接听电话的职员拒绝接受采访:“我们这儿不接受采访的,你想了解什么情况到区党委宣传部。”

在距离乌市六百多公里的南疆库尔勒,当局除了防维族人示威,还向基督徒施压。新疆建设兵团农二师31团的基督徒孔令荣周三告诉记者:“他们说是快一周年了,怕维族人闹事,当官的都在防范。”

记者:你们敬拜有受影响吗?
孔令荣:我们那个地方(31团)好像还稍微好点,我们前几天去36团,看他们的教会,你想,他们(当官的)向老太太(基督徒)要钱。他们说当官的罚他们的钱了,他们连队的连长或指导员,他们就问信耶稣的要。”

孔令荣还说,当局以停止社会保障待遇威胁信徒:“有低保的不给你吃低保,有一个姊妹伤残,她丈夫也死了,有些老年人被扣(退休)工资,工资不给你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