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哑巴学生”到“最年轻学监”(图)

发表:2010-06-29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很多人眼里,能去美国留学的学生头上似乎都环绕着耀眼的光环,然而,谁又知道他们成功背后的艰辛?12岁初到美国,PhilipGao只能像哑巴一样 用手语跟人交流;大二时,他开始给美国家庭的小孩上辅导课;25岁,他成为美国贵族私立教育机构IVYEDGE最年轻教学总监,为美国好莱坞名流以及 NBA教练的子女授课。

一、奋斗历程  初到美国成了“哑巴”

33岁的PhilipGao已有20多年美国学习生活的经验。12岁时,家人在经过半年讨论后,决定移居美国,PhilipGao说,初到美国 的他很不适应,“父母让我自行选择学校,一种是全部是华人的学校,一种是有少数华人的学校,我选择了后者。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无法与人交流。”

美国小孩做一道应用题只要不到5分钟,“而刚开始,我需要20分钟以上,其中有19分钟都是在审题(语言不懂),解题只用了30秒。”

回忆起这段经历,PhilipGao用“十分痛苦”来形容。最开始,他只能像个哑巴一样,用手语和周围的人交流,倔强的他开始自己给自己施压力,每天强迫自己背50到70个单词,“三个月我就可以进行日常的交流,半年时间我通过了语言关。”

美国没有“补考”一说

在美国读书,PhilipGao感受很深的是,美国教育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在教学方式上强调应用,老师不会给学生任何压力。考试的方式上,没有补考这种说法,就是为了“教会孩子选择后就要去承担结果。”“也没有中国学生负担重,师生关系十分融洽和平等。”

高中时期,全年级550人,PhilipGao排在第10名。申请大学时,有6所大学给他寄来了通知书,他选择了UCLA。

之所以选择UCLA,是因为UCLA有他想读的专业并且排名比较高,且一年4000美金的学费性价比较高,“当时有比UCLA排名更高的学校录取我,但我认为外部力量是客观原因,主要还是要看自己。”他告诉记者,在美国申请大学和在国内申请大学最大的不同就是,美国大学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很看重学生除了成绩以外还有什么特点和能力。

教育生涯始于勤工俭学

PhilipGao在大学所学的专业是电子工程。接触教育行业是大二勤工俭学做辅导老师开始的。25岁时,他已成为美国贵族私立教育机构IVYEDGE最年轻教学总监,为美国好莱坞名流,以及像兰比斯这样的NBA教练的子女授课。

“刚开始,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帮人代课,上了一周课后,学生反映非常好,于是我就开始了教学生涯。”给名流家庭的子女上课, PhilipGao的感受是,这些家庭对孩子要求很高,孩子比较迷茫。因此,他除了教这些孩子学习方面的知识,还引导他们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

二、留学感悟  出国留学做好前期吃苦的准备

对打算出国的学生,他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是调整心态,做好出国后前期会吃苦的准备。第二,家长不要干涉孩子在是否出国、如何选择专业这两个问题上的自主权,要培养孩子自我选择能力。

中国学生留学申请过分看重排名

谈到国内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误区,PhilipGao说,很多申请者在选择院校时过分看重综合排名,但综合排名在很多时候并不能代表所申请专业的排名。而真正被美国社会所关注的则是各个专业的排名。“比如哈佛大学的综合排名非常高,但它的工科专业排名则很一般,甚至算不上有名。对于每个独立的申请人来说,本专业的排名才应该是最关注的。”

在美国,哈佛、斯坦福等属于研究型大学,这些大学普遍都有研究生院,最高学历为博士,学校的主要重心在于各个学科的研究。多数学生和家长把这一类型的大学作为唯一目标,但实际上在美国还有着为数众多的硕士类大学和文理学院,它们同样有着不错的声誉,并且在师生比例上更具有优势。这类院校在中国的知名度不高,相对竞争也小得多。例如著名的卫斯理学院就属于文理学院,这一类院校没有研究生院,只培养本科生,校风比较传统。“正因为没有研究生,本科学生可以参加教授的研究项目,这对于本科生来说,这些优势是研究型大学不能比拟的。”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