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犯上”容易起鸡皮疙瘩

作者:赵静芝 发表:2010-06-27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一直觉得不少华人都是属老鼠的,天性胆小,胆小到见到官府的人总情不自禁将自己的头埋进膀子里三五公分,一定要做出颈脖子比衙内之人短三分之一才心安。即使到了海外很多人这种脾气还是一直呈惯性状延续,其特点是一旦见到有大陆高级公务员来访,便两眼放光,至于“党和国家领导人”造次,更是情绪亢奋到极点。三陪虽然轮不上,但“三忠于”、“四无限”之类的情话还是有尽量说几句的冲动的。

但这次胡锦涛来加拿大进行正式国事访问并出席G20峰会,让我彻底跌破了眼镜也搞坏了心情。居然,一向属“老鼠”的一些海外华人好像生吃了不少西伯利亚的“豹子胆”,显得很不听话、很不入调,连胡锦涛的话也不听了,连大陆的法令法规也不自觉遵守了,连最起码的“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也被无情摧毁了。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今年4月根据胡锦涛的重要指示精神,经中共同意批准,为进一步推进出访礼宾改革,决定今后大陆领导人出访时,将简化驻外使领馆组织迎送的活动。用大陆外交部崔副部长的话说,“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这本是件好事,虽然有些海外侨领有些失落、惆怅、迷茫、忧郁,但对长期“被自动”去迎送的华人来讲是个喜讯,动不动就举着红旗或者带着红花呈欢天喜地状地去瞎闹腾,假咱就不说了,多累人啊。前不久,胡锦涛到美国参加核安全会议,将此“精神和政策”实地演练了一番,虽然很多“著名”人物寂寞得只能在家靠数米粒打发日子,但华人侨社的反应还是正面的。

只是事情这次到了加拿大就大面积走调了,压根儿加拿大广大侨领就没把胡锦涛的话当回事,中央一号领导三令五申的事情在他们眼里就是山寨武打明星舞弄的绣花拳,大陆当局倡导求真务实作风的新举措,在他们心中就是光说不练的亲民秀。与其说他们比我们对中共看得深,还不如说他们比我们更了解中共的驴脾气。这次海外的侨领算是“豁出去”了,既不打“擦边球”,也不搞“小来来”,而是全面违反胡的讲话和中共的政策。当地的侨社和学生组织不仅在24日、25日两度驱车前往渥太华,人数都在数百人上下,25日当胡锦涛抵达多伦多时,街头还有2000人大规模欢迎活动迎候。用“著名爱国”侨领陈丙丁先生的准“官方”说法:这次欢迎胡锦涛的活动一定不会比前几次逊色。

加拿大侨社这番高调行为分明是给胡锦涛上眼药,和中央政府的新政策对着干。说轻点是“犯上”,说重点叫做“顶风作案”。陈丙丁一向老于世故,怎么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呢?

原来同样也对着干的还有中国驻加拿大外交机构,昨天网上流传出来的一段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刘少华6月18日在使馆内对现场40到50名公派学生和学者的讲话录音,非常清楚的说明,要用“包吃包住”的手法尽量动员更多的华人去搞“迎来送往”。

看来这次是中国驻外机构和侨领们的一次联合“犯上”行为,这让我对陈丙丁们的些微“阳刚之气”的敬畏荡然无存。“犯上”,《辞源》的解释是:“冒犯尊长或上级。”。中国官场的潜规则里面,领导们的有些话是可以不听的,不听反而比听要好。比如领导假装亲民,希望你给他提意见,你如果纯洁得像一张白纸立马提了一箩筐,接下来的好日子是没奔头的了。显然,加拿大的中国使领馆和侨社领袖们能够比较真切地揣摩出上峰的真实心理活动,并作出果敢的犯上决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上”非犯不可,不犯就容易被下“套”,比之上次胡锦涛去美国时候侨领们的犯傻,这次加拿大的“犯上”还犯对了、“犯”得令侨领们内心踏实了。

献媚献到不惜“犯上”的份上,也只能说网络时代处处有妖鬼了,但问题的根子还在中共身上。本来那个“礼宾改革”压根儿就是一纸空文,把一个根本不想实施的方案拿出来忽悠人,本身就是自己糟蹋自己。海外一些侨领也巴不得假戏真做,乍一看,一副反骨的大无畏精神,其实还是属老鼠的,只是把老鼠另一个“奸诈贪食”的毛病放大了几倍。

或许,胡锦涛和大陆“不搞迎来送往”之说,只是测试一下侨社的“忠诚度”,过去老毛在庐山会议前后、7000人大会期间和八届十一中全会后屡次用“当不当国家主席”“谁当国家主席”来测试过,每次都让不少人上当。人们后来才发现,老毛每次嚷嚷着“不当国家主席”的时候,只有坚决和老毛的决定对着干的人才能苟且生存下来。我想,胡锦涛应该比老毛单纯得多,虽说过“朝鲜政治上是正确的,经济上只是暂时困难”之类的昏话,但还不至于要用“中南海厚黑学”来误导大众吧。

当胡锦涛在加拿大穿过载歌载舞、欢天喜地的人群,如果尚能回想起两个月前他的那番虽不算掷地有声但尚属口齿清晰的改革之言,如果他能把政府的决定当做一件比较严肃不容任意曲解和修正的政令的话,那么我们支持老胡彻底查处本次加拿大发生的严重“犯上”事件,不能让一群马屁精每次都阳光灿烂般凯旋,不然,我们就只有起鸡皮疙瘩的份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