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古文奇才”现身

发表:2010-06-27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江苏高考中曝出的“水平超越大学教授”的神秘“古文奇才”终于现身,他叫王云飞是理科考生。他自己表示在上考场前,就打算写文言文了。

理科考生写出叫绝的文言文

据大陆媒体报导,王云飞表示,其实6月22日第一篇报导出来后就看到了,但心里有点疑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写的。一直到6月24日见报的那篇稿子里面引用了四个字‘罅可容人’,才确定了是自己写的!当时作文写了一个半小时,写时还打了草稿,再往上誊写,觉得写得还不错,但心里也没底,不知道阅卷老师看了怎么想。

王云飞是理科生,而且高考成绩挺不错,总分384,高出本一线29分。数学157分,语文124,英语98,小高考加分5分,物理A+化学A。

喜欢古文古文字典被翻烂

王云飞是江苏如皋中学的学生,家住如皋下原镇一个叫文庄村的地方,父母都是农民,父亲外出打工。

“我是高一才对古文感兴趣的。一开始看选修课本,唐诗宋词,骈赋什么的。后来自己买了《史记》和《尚书》,看的也是断断续续的。学习一紧张,就落下了。看到不认识的字就去翻王力的那本《古汉语常用字典》。”王云飞说。

这本字典已经被他翻得破破烂烂,掉了页。从家里带来的《资治通鉴》也是被他翻的破破烂烂了。他平时经常看古文书,课间也不出去休息,有空就坐在那里看。

尝试写古文帮好朋友写搞笑传记

书读多了,王云飞自己也常试着写点。周记啊,小作文,甚至考试作文,都尝试过用文言文。王云飞还常常写点文言文小故事。比如仿聊斋的一篇《王虺(音“回”)》,王虺的意思就是很大的蛇。讲的是江宁一个望族公子,跟好友上山游玩迷路,遇到一条大蛇,又来了一只凤凰,凤凰要吃蛇,公子拊掌叹息,后来凤凰走了,救了大蛇一命。大蛇为感恩,变作美女一直扶持公子,幸福一生。“大家看了都觉得挺有意思的。”

王云飞的好朋友刘瑀说,“王云飞是那种非常聪明、思维严谨、考虑问题很周到,分析角度很全面、不会钻牛角尖的人,理科非常好。大家都知道他很爱古文,而且有时候喜欢‘卖弄’两下子。他手边的古汉语字典都翻烂了,偶尔考我,我不会,他就高兴,像小孩子似地炫耀。他还用文言文帮我写传记呢,有些字我读不出来,他就翻译出来让我看。所谓传记就是用言简意赅的文言文揭露出我的缺点,真的挺好玩。”刘瑀欣赏王云飞的还有一点。“他很有个性,比如他唱歌,其实他的音质真的非常不怎么样,但他就有勇气唱。他还常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该怎么着怎么着。你看他英语不好,却一点也不自卑,常常故意说,我们中国人就是要学好中文,学好古文!”

据她语文老师说,他作文写得蛮好,高三时也尝试用古文写,他后来越写越流畅。

来源:网文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