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北韩内斗 中苏美误判局势引爆韩战

发表:2010-06-26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韩战爆发60周年之际,俄罗斯对当年那场战争的反应十分低调。除了屈指可数的几家报纸刊载了有关韩战的文章,以及学术界的少数讨论外,几乎看不到有关纪念韩战爆发的任何活动。俄罗斯学者和媒体认为,北韩共产党内部权力斗争,苏联、美国和中国对局势的判断失误导致韩战爆发。

*苏联时代严禁讨论韩战*

俄罗斯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学者米赫耶夫说,名义上苏联没有正式参加韩战。在苏联时代,韩战是一个被严格禁止的话题。但尽管这样,苏联当年为韩战中共产党阵营一方提供了大量武器和物资补给。不仅如此,苏联当年甚至派出飞行员参加了在朝鲜半岛的空战。

米赫耶夫说:“我曾经同当年指挥过空战的苏联将领讨论过韩战问题。那名苏联将军对我讲,当时在空战中禁止苏联战斗机离开北韩上空。也就是说,当美国战斗机向大海方向飞去时,上级命令苏联战斗机不能追逐。但虽然如此,对苏联来说,韩战还是很顺利和成功的一场战争。根据苏联方面的统计,韩战中苏联损失了大约3百架战机,美国方面损失了大约2千架。

*外交官:因驻扎精锐航空师丹东遭轰炸*

一名曾多年在前苏联驻北韩大使馆工作的资深外交官透露,韩战刚结束后,他乘火车从苏联经中国东北进入北韩。他说,位于中朝边境的中国丹东市遭到大规模轰炸。后来经他了解才知道,当时在丹东驻扎着一个曾参加过二次大战的苏联最精锐航空兵师。

参加韩战的苏联飞行员当时都使用中国或是朝鲜姓名。参战苏联空军主要基地设在中国东北的鞍山和丹东。

*苏联参战未被公开 极力避免直接冲突*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的朝鲜问题专家热宾说,苏联当时总共派出了两个或是三个航空兵师参加了韩战。参战苏联空军名义上都编制在北韩和中国志愿军内。大约有一百多名苏联飞行员在空战中丧生。

热宾说,美国方面知道苏联参战。但无论美国还是苏联都不想把苏联参战一事公开,双方当时都极力避免直接冲突,两国都害怕如果韩战规模扩大,超越朝鲜半岛后将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 南方群众盼望解放?*

热宾说,苏联、中国和美国三方对当时朝鲜半岛局势判断失误是导致韩战爆发的主要原因。

热宾说:“北韩领导人当时向莫斯科和北京保证,南方群众热切盼望解放,欢迎北方共产党政权到来。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在朝鲜政治文化中,地方主义和派系一直非常严重。而且在朝鲜历史上,也有在内战中引入外国力量打击对手的先例。”

*美国参战让克里姆林宫措手不及*

俄国媒体报导,当时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阐述美国外交政策的一次讲话中,并未把朝鲜半岛包括在美国太平洋地区的防务范围内。

克里姆林宫当时的判断是,美国能够容忍共产党在中国大陆执政,美国也将被迫接受北韩共产党政权将统一南方的行动。但后来美国决定加入韩战让苏共当局措手不及。

*克里姆林宫的错误*

俄罗斯新闻时报最近刊载标题为“克里姆林宫的错误”文章,透露了当年斯大林支持金日成发动战争的许多细节。文章说,北韩共产党领袖金日成多次劝说斯大林支持北韩进攻南方。斯大林从开始时的无动于衷、模棱两可到最后改变态度,支持北韩发动战争。促使斯大林改变态度是因为北韩领导人说服斯大林朝鲜半岛南方的革命时机已经成熟。

*20万共产党员起义迎接解放?*

文章透露,一种观点认为,当时北韩共产党第二号人物、北韩外长朴宪永可能比金日成更热衷发动战争。

朴宪永曾向斯大林保证,只要北韩军队占领汉城,南方将有20万共产党信徒立刻揭竿起义推翻韩国李承晚政府。但事实是,1950年之后,当时韩国的群众抗议浪潮已降温。在北韩军队占领汉城一个星期后,根本没有那么多的共产党员出现。

* 北韩共产党内部权力倾轧*

分析认为,朴宪永是南方的共产党领袖,其主要人脉资源留在了南方。朴宪永的盘算是,一旦北方统一南方,他的支持者阵营将扩大,这能大大帮助他同金日成争夺党内头号领导权的斗争。

但在韩战结束后,朴宪永被金日成发动的清洗活动铲除。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