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6.26汉维打斗近周年 工厂不再聘用维族人

发表:2010-06-26 0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临近广东省韶关6.26汉维冲突事件周年前夕,旭日玩具厂员工指,厂内员工不敢公开谈论事件,新疆员工半年前全部离职,再没有聘用新疆人。去年汉维两族发生冲突基于种族误解。海外维吾尔组织则指,中国当局监控该批韶关新疆员工及家属,以免外界知道真相。(海蓝报导)

韶关旭日玩具厂一名汉族员工表示,临近6月26日汉维两族打斗事件周年,员工私底下会谈及,但没有人愿意公开谈论,工厂周六(26日)将照常开工,管理部门没有提及任何事,现时工厂内巳没有聘请新疆或其他民族的员工。汉族员工又指,这几天,员工都会在工馀谈起该次冲突,大家心情不太好,因为事件导致死伤,也令几名员工被判重刑。不过,想起汉族人与维族人当日的冲突,他认为是两个民族言语习俗不同,没法沟通因而产生很大误会。

被问到当晚是否因强奸事件导致打斗,汉族员工否认此事,他表示,汉维两族人在宿舍分开居住,维族人住一楼,而二楼以上是汉人,他们互相不到对方楼层,互不来往,不相信有人会误闯他人地方滋事。网上流传的片段只是一部分,当晚情况严重得多,但他不方便透露具体细节及打斗原因。汉族员工又指,这是第一次工厂内,汉维两族人打斗,之前连吵架都未发生过。

他说:肯定有误会,不是一,两天的事,吵架吵不了,语言都不通,大家住同一宿舍区,但新疆人分开住。新疆人很团结,一大班人到工厂打工,别人欺负你们,肯家会跟他们打架,这个不用说。

汉族员工又表示,近八百被调到曲江区白土工业区厂房工作的新疆员工,其后巳分遣散,他们有些到珠三角打工,有些到内地或返新疆,今年春节前巳全部离开。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踏入韶关6.26事件周年,当局对韶关新疆员工,以及其家属监控,都禁止他们向外提及事件的经过,或私自接受媒体采访,以免外界知道真相。

他说:他们分配到中国其他省份,那些受害的及更多的知情者,到现在为止,被政府严密控制,一直对外采取封闭。

迪里夏提强调,中国当局没有汲取韶关6.26事件的教训。

新疆疏附县曾输出大量年青人到中国内地打工,该县劳动局维族职员指,输出外劳政策没有改变,但拒絶回应韶关事件。

记者:现在有没有减少到内地打工的人数?
职员:没有。
记者:现时申请办法怎样?
职员:跟以前一样,
记者:去年韶关6.26的事件有否影响政策?
职员:你别问我,你直接问领导。

6月26日凌晨2时,玩具厂汉族和维族工人之间发生械斗,参与工人达数百人,当局出动400名公安和武警,事件当场造成120人受伤,其中新疆籍81人,汉人39人,其中2名新疆籍维吾尔族员工死亡。09年10月10日, 广东省韶关巿法院判处一名汉人死刑,一名汉人无期徒刑,其馀9人包括维族人有期徒刑5至8年。

韶关群体冲突事件其后引发新疆乌鲁木齐7.5骚乱事件,该事件导致197人死亡,大约1800人受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