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日本喜忧参半

发表:2010-06-26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发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声明后的一个星期,人民币呈现小幅缓慢升值走向。日本有经济分析家认为,急剧大幅升值将冲击日本经济。不过中长期来看人民币还有升值空间,预计在华日企将逐步向东南亚转移,而人民币升值可望给日本带来更多的中国购物客。

星期五,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人民币汇率基准值较前一天上升0.3%,1美元兑换6.7896元,刷新了05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

*人民币升值有惊无险*

中国政府发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声明以后,日本国内喜忧参半。一方面,人们担心把中国作为出口生产基地的在华日企难免收支恶化。同时人民币升值导致购买力增强,中国企业收购日本企业以及扩大海外资源权益的动向可能进一步加速。另一方面,在中国生产并销售的日本汽车厂商以及对华出口零部件等制造业期待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

日本三菱UFJ证券景气循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鹿野达史表示,从这个星期的人民币升值趋势来看,多少排解了当初人们的担忧。

他说:“关键是升值的速度,如果急剧升值势必冲击在华出口日企业绩,股市也将做出负面反应,形成恶性循环。”他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不过目前缓慢小幅升值走向给日本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有限。”

*加速生产基地转移*

今年5月刚在中国上海开辟全球最大规模店铺的日本休闲服装商优衣库加大在中国市场销售力度,不过优衣库的经销模式是生产在中国、销售主要在日本和其他国家。

有报导说该商家目前在中国生产比率达85%,优衣库需要承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巨大压力。为此优衣库计划未来将把生产基地逐步向东南亚转移,最终达到在华生产比率下调三分之二。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亚洲调查部主任研究员酒向浩二指出,人民币升值风险早已进入企业视野。他说:“转移生产基地的动向最突出的是纤维业。从05年有的企业就已经摸索开辟新的落脚地。此次人民币升值并不是直接原因,但可能加速这一动向。”

日本三菱UFJ证券景气循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鹿野达史认为,人民币升值和工资增加的压力导致日企早晚要转移生产基地,但是需要时间。

*中国购物客滋润日本*

鹿野认为应该看到人民币升值有可能给日本国内带来购买欲旺盛的中国富裕阶层游客,滋润日本经济。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酒向浩二也持相同观点,他指出,7月起日本放宽对中国自由旅游客的入境签证的限制,日本政府期待目前每年100万的中国游客倍增。他说:“目前来日中国游客最大的乐趣是购物,汇率的影响不可轻视。”

未来人民币汇率升值是否会继续保持缓慢小幅的走向,鹿野高级研究员和酒向主任研究员均表示,需要关注目前在加拿大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G20)以及美国动向。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