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概观

发表:2010-06-25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西元618年至907年),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朝代之一。唐高祖李渊于西元618年推翻隋代,建立唐帝国,定都长安(今陕西西安)。唐太宗李世民继承父业,开创了贞观盛世,国力达于鼎盛。西元690年,武则天称帝,改国号为“周”,又称为武周时期,唐朝一度被中断,直到705 年中宗复辟,恢复唐室。

唐玄宗于西元712年登基,此后唐代国力日益鼎盛,达到巅峰时期,号称“开元之治”,除了政经、社会方面的发展,文化方面如诗歌、小说、散文、绘画、书法、宗教等均展现高度艺术水准,此时与西域的交流亦相当频繁,民间一时贵“胡风”为时尚,也开创中西交流史最为璀璨的一页。身处中西交流转运站的敦煌,也得以保留大量的文物资料。这些文物资料于二十世纪初陆续被发现,因数量庞大,也跨越数个领域,价值极高,也形成研究风潮,即所谓的“敦煌学”。

但玄宗末期的天宝年间,爆发了安史之乱(西元755年),虽然最后朝廷平定了这场战乱,唐朝国力迅速衰落;加上宦官势力的崛起,朝中大权几落入宦官之手,皇帝形同魁儡。这时候的唐代社会,即诗人笔下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到了懿宗时代(西元859年)的晚唐时代,政治上朋党斗争不断,社会上贫富不均加剧,加上中央不断派出“节度史”之军权,地方拥兵自重,冲突时有所闻,即所谓的“藩镇割据”。僖宗咸通十四年(西元873年)爆发了黄巢兵变,唐朝一蹶不振,西元907年,藩镇之一的梁王朱全忠结束了唐朝,开启了五代十国的纷扰。

唐朝立国二百八十九年,传世二十二位皇帝(包括武则天),在文化、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都有辉煌的成就,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东亚属国如新罗、渤海国和日本等国的政治体制、文化等方面都受到了唐朝的很大影响。

唐代的宗教在社会上的地位与影响力,是历史上最严重的。唐朝佛教的主要宗派有天台宗、华严宗、法相宗、净土宗和禅宗。天台宗奉《法华经》,故又称为法华宗。华严宗奉《华严经》,参与政治较多。净土宗则易于入门。禅宗分为南北二宗,北宗创立者是神秀,他主张渐悟说。南宗创立者是慧能,他主张顿悟说。唐武宗时对佛教采取高压政策,史称会昌灭法,使得除禅宗南宗等少数宗派外,其他佛教派别从此一蹶不振。由于唐朝皇室姓李,又相传其为老子之后,因此道教在唐朝上流社会也很流行。唐高宗追尊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唐玄宗也大力提倡道教,还在科举考试中增设道举。除了佛道二教外,当时还有伊斯兰教、拜火教、摩尼教、景教(基督教聂斯脱利派)等外来宗教。

唐朝文学成就以诗歌最为发达。清人所编《全唐诗》共收录两千两百多位诗人的四万八千九百多首诗,这还不是全部。唐初诗人以“初唐四杰”最为著名(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盛唐时期诗人可分为以王维、孟浩然为代表的田园派和岑参、王昌龄为代表的边塞派。其中集大成者为“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最为出名。李白的诗,飘逸洒脱,充满浪漫主义的色彩。而杜甫的诗则更多体现现实主义之情怀。中唐时期最卓越的诗人是白居易,他的诗通俗易懂。此外还有元稹、韩愈、柳宗元、刘禹锡、李贺等。晚唐诗人以李商隐和杜牧最为出众,被称为“小李杜”。后世宋、明、清虽仍有杰出诗人出现,但总体水准都不如唐朝诗人,唐诗成为了中国古诗不可逾越的巅峰。

散文方面。六朝以来,文坛盛行骈文这种文体形式,骈文讲究声韵、对偶、典故,辞藻华丽,以四字句和六字句组成。在唐初乃十分盛行,以初唐四杰最为著名,但这种文体到唐朝时显得形式僵化,内容空洞,于是产生了古文运动的声浪。古文运动在名义上是要恢复先秦两汉的问题,实际上是要文章更有内容,也就是“ 文以载道”。韩愈是唐宋八大家之首,他的散文气势磅礡,思想深刻,号称“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弱”;不过唐代的古文运动在韩柳去世后就逐渐衰退,唐末骈文又再度兴起。

唐人小说(传奇)是中国的一种古典小说形式,出现在隋朝,兴盛于唐朝。著名的传奇包括《柳毅传》、《莺莺传》、《南柯太守传》、《枕中记》和《长恨传》等,这些作品在后代均被改编为戏剧和小说,奠定明清戏剧小说发展的根基。

至于艺术成就,张萱绘“虢国夫人游春图”(摹本)由于吸收了西域特征与宗教色彩,唐朝艺术与前后朝代都迥然不同。初唐的阎立本、阎立德兄弟擅画人物。吴道子则有“画圣”之称呼,他兼擅人物、山水,并吸收了西域画派的技法,画面富于立体感,有“吴带当风”之说。张萱和周昉以画侍女图为主,他们的著名作品有“捣练图”、“虢国夫人游春图”和“簪花仕女图”等。诗人王维擅长水墨山水画,苏轼称他“画中有诗”。唐朝的壁画事业特别发达。莫高窟与墓室壁画都是传世精品。唐朝的雕刻艺术同样出众。敦煌、龙门、麦积山和炳灵寺石窟都是在唐朝时期步入全盛。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和四川乐山大佛都令人赞叹。昭陵六骏、墓葬三彩陶俑都非常精美。其中雕刻家杨惠之被称为塑圣。

书法方面,欧阳询、虞世南都是初唐著名书法家。欧阳询的楷书笔力严整,其名作有〈九成宫醴泉铭〉。虞世南楷书字体柔圆。颜真卿和柳公权是唐朝中后期的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的楷书用笔肥厚,内含筋骨,劲健洒脱,其代表作有〈多宝塔碑〉;柳公权的字体劲健,代表作有〈玄秘塔碑〉,世人称颜柳二人书法为“颜筋柳骨”。张旭和怀素则是草书大家。

音乐舞蹈方面,唐太宗平高昌得高昌乐,并入原有的九部乐成为十部乐:燕乐、清商乐、西凉乐、天竺乐、高丽乐、龟兹乐、安国乐、疏勒乐、康国乐、高昌乐。唐高宗以后,十部乐开始衰落,音乐家开始研究新的乐舞。玄宗本人就是音乐家,爱好亲自演奏琵琶、羯鼓等多种乐器,擅长作曲,作有〈霓裳羽衣曲〉、〈小破阵乐〉等百余首乐曲;他非常重视音乐事业,将十部乐分为坐部伎、立部伎,曾经亲选坐部伎三百人,号为“皇帝梨园弟子”,李龟年和永新娘子都是名噪一时的歌唱家。

史学上,开创了国家正式开馆修史这一风潮。唐初史馆奉诏所修的正史有《晋书》、《梁书》、《陈书》、《北齐书》、《周书》、《隋书》六部。加上史家李延寿私撰的《南史》和《北史》,合计廿四史中有八部出在唐朝,占总数的三分之一。此外,唐朝还有杜佑撰写的政书《通典》,刘知几的修史专著《史通》,李吉甫着的地方志《元和郡县图志》。

科举制度变了汉代以来的选官制度,并唐朝进入了发展期。唐朝的学校以官办为主。中央设国子监,下辖六学,地方设立州、县学。学校为科举考试服务,成绩好的学校保送参加科举考试,主要的讲授内容是九经。唐朝的科举分为常举和制举两种。常举每年举办考试,科目有明经、进士、明法、明书、明算等。此外还有秀才、道举、童子、一史、三史等科目。常举的应考举子有两个来源,一是保送的生徒;二是乡贡选拔出来的自学者。应考举子主要集中在明经和进士两科。明经科主要考试儒家经典,难度较低。进士科主要考诗赋和政论,难度高,但其是主要的高官进身之阶。明经科的录取率约为十分之一二,进士科不过百分之一二。时有谚曰:“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

来源:逢甲大学全球资讯系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