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街亭与马谡之死浅析(二)

作者:龙城 发表:2010-06-23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街亭之战

《三国志蜀书马谡传》中记述:“建兴六年,亮出军向祁山,时有宿将魏延、吴壹等,论者皆言以为宜令为先锋,而亮违众拔谡……”

也就是说,街亭之战前,诸葛亮与手下众将召开军事会议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应该让魏延、吴懿等久经战阵的将军去做先锋守卫街亭。但诸葛亮力排众议,不顾众将的反对意见,执意要让智谋过人,却没有实际作战经验的参军马谡带兵守街亭,抵御将会随后赶到的魏军。

实际上,诸葛亮当时作战计划的一部分,就应该有在街亭这地方拖住前来的魏军,等到各路兵力把陇西一带扫平,再集中兵力给魏军致命一击。只要能拖住魏军而街亭不丢的话,蜀军进可攻,退可守。

如果诸葛亮当时派遣魏延、吴懿、赵云或王平他们四个当中的任何一位去做守卫街亭的主将的话,历史恐怕就要被改写了。当然,我到现在也没有猜透是什么原因使诸葛亮非要用马谡而不用帐下宿将。这个,在史书里并没有明确的记述。而按《三国演义》小说中的说法,是马谡主动要求去守街亭,并且甘当军令,如“街亭有失,乞斩全家”。于是这使诸葛亮终于下定决心派马谡去守街亭。不过,诸葛亮还是感到马谡没有实际作战经验,因此派蜀将王平做马谡的副将,带兵同去守卫街亭。

三国演义小说中这样描述:在马谡领兵出发前,诸葛亮再三告诫王平和马谡:“下寨必当要道之处,使贼兵急切不能偷过。安营既毕,便画四至八道地理形状图本来我看。凡事商议停当而行,不可轻易。如所守无危,则是取长安第一功也。戒之!戒之!”

然后《三国演义》小说中又描述,诸葛亮恐二人有失,又吩咐高翔带兵一万守列柳城,乃但街亭危,可引兵救之。又思高翔非张郃对手,必得一员大将,屯兵于街亭之右,方可防之,遂唤魏延引本部兵去街亭之后屯扎。若街亭有危,则去救之。

于是,马谡奉诸葛亮将令,统领蜀军先锋部队两万五千余人赶到街亭。在这之后不久,五万魏军也在张郃率领下赶来。于是两军开始交锋。史书中这样记载:“(亮)违众拔谡,统大众在前,与魏将张郃战于街亭,为郃所破,士卒离散。亮进无所据,退军还汉中。谡下狱物故,亮为之流涕”;“加郃位特进,遣督诸军,拒亮将马谡於街亭。谡依阻南山,不下据城。郃绝其汲道,击,大破之。”

《王平传》中这样记载:“建兴六年,属参军马谡先锋。谡舍水上山,举措烦扰,平连规谏谡,谡不能用,大败於街亭。众尽星散,惟平所领千人,鸣鼓自持,魏将张郃疑其伏兵,不往偪也。於是平徐徐收合诸营遗迸,率将士而还。”这里记载的比较详细,和三国演义小说中所描述的非常近似。

而《诸葛亮传》中则记载:“亮身率诸军攻祁山,戎陈整齐,赏罚肃而号令明,南安、天水、安定三郡叛魏应亮,关中响震。魏明帝西镇长安,命张郃拒亮,亮使马谡督诸军在前,与郃战于街亭。谡违亮节度,举动失宜,大为郃所破。”。

史书上记载说,马谡因违背诸葛亮的节度,举动失宜,于是被张郃打败。也说是说,马谡赶到街亭后,并没有按诸葛亮的吩咐办——“当道下寨,使贼兵急切不能偷过”。而是把大寨,安在了山上。三国演义小说中大体是这样描述:副将王平劝阻主将马谡:“应该在五路总口下寨;让军士伐木为栅,以图久守。”马谡不高兴了:“当道岂是下寨之地?这里旁边有一座山,四面皆不相连,而且树木极广,此乃天赐之险也:可就在山上驻扎军队。”王平说:“参军差矣。若屯兵当道,筑起城垣,贼兵总有十万,不能偷过;今若弃此要路,屯兵于山上,倘魏兵骤至,四面围定,将何策保之?”谡大笑曰:“汝真女子之见!兵法云:凭高视下,势如劈竹。若魏兵到来,吾教他片甲不回!”平曰:“吾累随丞相经阵,每到之处,丞相尽意指教。今观此山,乃绝地也:若魏兵断我汲水之道,军士不战自乱矣。”谡曰:“汝莫乱道!孙子云:置之死地而后生。若魏兵绝我汲水之道,蜀兵岂不死战?以一可当百也。吾素读兵书,丞相诸事尚问于我,汝奈何相阻耶!”平曰:“若参军欲在山上下寨,可分兵与我,自于山西下一小寨,为掎角之势。倘魏兵至,可以相应。”马谡不从。忽然山中居民,成群结队,飞奔而来,报说魏兵已到。王平欲辞去。马谡曰:“汝既不听吾令,与汝五千兵自去下寨。待吾破了魏兵,到丞相面前须分不得功!”王平引兵离山十里下寨,画成图本,星夜差人去禀孔明,具说马谡自于山上下寨。

也就是说,马谡不听诸葛亮的话,也不听王平的劝谏,自做主张把军队驻扎在绝地。被随后赶来的魏将张郃围山,断水源,蜀军军心大乱,随后被魏军彻底击败。

马谡去守街亭后,诸葛亮隐隐感到心里不稳。三国演义小说里这样描述:却说孔明自令马谡等守街亭去后,犹豫不定。忽报王平使人送图本至。孔明唤入,左右呈上图本。孔明就文几上拆开视之,拍案大惊曰:“马谡无知,坑陷吾军矣!”左右问曰:“丞相何故失惊?”孔明曰:“吾观此图本,失却要路,占山为寨。倘魏兵大至,四面围合,断汲水道路,不须二日,军自乱矣。若街亭有失,吾等安归?”长史杨仪进曰:“某虽不才,愿替马幼常回。”孔明将安营之法,一一分付与杨仪。正待要行,忽报马到来,说:“街亭、列柳城,尽皆失了!”孔明跌足长叹曰:“大事去矣!此吾之过也!”急唤关兴、张苞分付曰:“汝二人各引三千精兵,投武功山小路而行。如遇魏兵,不可大击,只鼓噪呐喊,为疑兵惊之。彼当自走,亦不可追。待军退尽,便投阳平关去。”

也就是说,诸葛亮对派遣马谡守街亭,也不是十分的肯定。心里有隐忧,但是没有说出来。当他看到王平画来的图本之后,大惊失色:马谡无知,坑陷吾军。这时候,诸葛亮明白,用人失误了,严重的失误了。这个失误,将会打乱他的全盘作战布署。当他准备亡羊补牢,派杨仪替回马谡时,侦察兵回来报告说:街亭、列柳城都被魏军占领了。诸葛亮于是跌足长叹曰:大事去矣!这时的诸葛亮明白,咽喉要路已失,蜀军的防线上被撕开了一个大口子,魏军可以攻,蜀军无险可守,只有撤兵才会安全。当然,小说里把王平引数千军击鼓为疑兵,吓退张郃之事,演义到了关兴和张苞身上。

这时的诸葛亮,仍然是沉着冷静的对待这一切。“诸葛亮拔西县千余家,还余汉中”,即使打了败仗,也有条不紊的率军民撤退。三国演义小说上,又演义出了诸葛亮空城计吓退司马懿之事。

不管怎样,诸葛亮一出祁山的战略计划,就葬送在了误用马谡上。而更要命的是,从此之后,魏国在陇西开始设重兵,防备蜀国的入侵。这样,诸葛亮以后几次再出祁山都是徒劳无功,因为再没有了像一出祁山那样趁虚而入的机会。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7881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