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头登陆战? 美重新思考陆战队角色(圖)

发表:2010-06-22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海军陆战队士兵抢占滩头

加州南部一处洁净白色沙滩前,数千名年轻陆战队士兵跳下直升机与登陆舰艇,冲锋抢滩,重温数十年前前辈们登陆硫磺岛(Iwo Jima)与仁川(Inchon)的场景。

这是2001年911攻击事件以来最庞大繁杂的两栖演习,但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网站今天报导,才刚剃出招牌短发,陆战队新兵们很快就接受历史悠久的两栖攻击训练。在这次代号“黎明闪击”(Dawn Blitz)演习中职司任务军官的劳夫林(BruceLaughlin)中校说,作为陆战队认同的核心内容,这些煇煌史迹“深植在我们的基因中”。

但美军陆战队在韩战仁川之役后就不曾再攻击任何敌方滩头。且许多重要军事思想家─包括最着名的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M. Gates)等─都开始质疑陆战队是否将再执行类似任务。

在上月发表的一次演讲中,盖茨表示,流氓国家与非国家组织如“真主党”(Hezbollah)等,如今都拥有精良导弹,能够催毁海军舰艇,迫使它们远离海岸,并让陆战队滩头登陆极度危险。

曾为文质疑传统两栖登陆战的“战略暨预算评估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BudgetaryAssessments)负责人柯瑞派恩维奇(AndrewKrepinevich)也表示,中国、伊朗等国有各种导弹及其他防御,以吓阻滩头登陆。

超过8年以来,美军陆战队在深入内陆数百哩的伊拉克安巴省(Anbar)与阿富汗海曼德省(Helmand)作战。他们已自我重塑为反叛乱专家,并肃清或招降伊拉克激进组织。如今他们正在阿富汗重施故技。

而这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并未受训对敌方滩头发动登陆战,在暗夜中前进,满靴海水与砂粒的利用舰炮、战机与步兵火力,发动同步攻击。

陆战队坚称,两栖任务不光是诸如二次世界大战的硫磺岛战役。事实上,大多数由海上发动的任务所牵涉的只是无敌情(顾虑)登陆,包括人道救援、灾难抢救,如今年1月海地地震等。其他也有战区撤侨,如2006年陆战队在黎巴嫩所为。

但也有许多陆战队军官承认盖茨确实有一点道理。防御科技的进步,代表陆战队必须重新思考如何攻占滩头,避开强化防御的滩头或登陆区。

不过陆战队相信,他们之所以与众不同,在于执行两栖登陆任务的能力。取消这个特质,陆战队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

就国会无条件支持的情况而言,陆战队绝无被裁撤的可能。但当上月盖茨提到陆军越来越像陆战队,陆战队则越来越像陆军时,陆战队不免开始担心。

盖茨曾经提到,下任陆战队司令的职责是重新定义后阿富汗时期的任务。他并已点名艾摩斯(James F.Amos)以首位战机飞行员之姿出任陆战队司令。对陆战队意义有更广泛看法的艾摩斯,可能更不受争议性两栖攻击意义的拘泥。

而即使这类两栖登陆任务被取消,陆战队对战争仍有不同因应之道。例如,在反叛乱作战中,陆战队通常专注于消灭激进团体,而陆军则致力于保护平民大众。

经常写文章谈论未来战争的退役空军少将邓赖普(Charles J. Dunlap)说,“只要他们对地面战争有不同于陆军的看法,维持独立的陆战队就有很高价值。”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