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看升5% 学者:无法打击通膨

发表:2010-06-20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宣布进行汇率改革,市场预期人民币年底前将升值3%至5%。台湾前经建会主委陈添枝表示,中国通膨潜在风险非常大,人民币升值5%的幅度不会有太大感受,也不足以解决问题。

若人民币升值,陈添枝认为,包括台币在内的亚洲货币都会看升,不过以目前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在3%至5%幅度,对台湾出口不会有冲击,他说,“一两天浮动就可以了(指升值幅度),根本不会产生太大变化”。

陈添目前专任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当他听到人民币要再次跟美元脱钩,改采一篮子货币制度时说,“2005年、2006年好像就说过了,重要的是要有决心推动”。

陈添枝对中央社记者分析,中国内部目前存在非常大的通货膨胀压力,5月份的消费者物价增幅已经超过3%,房价与食品价格不断攀升,外贸盈余不断累积,看好人民币升值的前景,热钱也持续涌入,中国目前通膨的潜在风险非常大。

因此,在上半年中国对外出口表现不错的情况下,要打击通膨,只好用人民币升值的货币政策。

不过,陈添枝也发现,中国政府在执行政策上,出现非常大的矛盾。

主要原因是大陆为因应金融海啸冲击所推出的一连串救市措施,包括家电下乡与汽车补贴等政策,没有一项退场,而且由于中国境内出现流动性问题,打击通膨理应要紧缩银根,现在中国反而采取背道而驰的政策,放松银根,陈添枝认为,“这将导致货币政策操作障碍”,变成政策“自己打自己”。

陈添枝说,中国对货币政策的操作,是“解读历史错误的结果”,他强调,中国政府看到日本在90年代因为日圆大幅升值而造成日本失落的10年;但他认为,日本就是因为日圆汇价升值太慢,等到累积一定压力后,突然大幅升值,才会造成日本经济泡沫化。

相反的,陈添枝认为,中国应该要看台湾经验,台湾在1987年、1988年期间新台币大幅升值,因为当时通膨压力大,房地产飙涨,因此放手让新台币升值,从原先新台币38元兑1美元一口气升到25元,成功抑制通膨。

此外,对于人民币升值幅度,陈添枝认为,长久以来人民币币值都是被低估,如果真如市场预期,改采一篮子货币参考制度,人民币在年底以前会升值3%至5%,幅度也太小,不会有太大感受,不足以解决中国面临强大的通膨压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