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励之:基特峰上谈SB1070法案(cm1006c)

作者:方励之 发表:2010-06-19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记:暑期已至,有友人打算美国西南游。问起将于2010年7月生效的SB1070法案,如何影响在亚利桑那州的旅行。所知不多,仅以陪老友们登基特峰的经验,提供一点背景。

凡“有朋自远方来”,不论是否同行,我常带客人上基特峰(Kitt Peak)。从Tucson驱车西南行50英里,再沿山路上行12英里,就到了6880英尺高的基特峰顶。

基特峰是美国本土大陆上最大最集中的光学天文观测基地(见图1)。世界最大的太阳塔在这里。除了美国国家天文台的望远镜以外,全美十余所大学的大小二十多个望远镜也设在这里。天主教梵蒂冈教廷一度也准备在这里建一望远镜,只因望远镜已太多了,改建到了Tucson东边的一个山头上。

对天文有兴趣的人,上基特峰,有如朝圣。
对人文有兴趣的人,上基特峰,也得到净化。

基特峰上最大的望远镜,对公众开放。三十米高大的圆顶,昼夜不锁门,电梯备用,也无人守卫。望远镜晚上才工作,白天空无一人。我陪着朋友自由进出,自由上下这无人之境,登临圆顶。有的朋友,特别是受过“阶级斗争”文化洗礼的客人,很惊诧:“这诺大设备,没保安?不怕有人(估计指“阶级敌人”)破坏,就不怕偷?”

哈哈,偷大望远镜?到那儿去拍卖?

基特峰周围20英里之内,尽是戈壁荒原。20到40英里范围内,也鲜有人烟。在无月之夜,从基特峰向下看,黑不见底,根本看不见峰下有没有地面。远远的一线暗红,是五十英里之外的Tucson的灯光。你会觉得整个峰顶似乎是孤悬在太空中。

图1,基特峰。这个山顶照,每分钟更新一次,以供观象者参考。此张摄于2010年5月27日5时58分46秒。从树影可知,方向正南。

夜间向天上看,星光格外地明亮灿烂,肉眼可辨的星的数目也更多。所以,初来者会有离天更近的错觉。星光之所以更明亮灿烂,是因为空气宁静,抖动小。基特峰是美国本土大陆空气抖动最小的山峰之一。

参观大圆顶之后,按常例,是请客人去餐厅喝咖啡,聊天,话题自由游走。餐厅是为观测者设的,也是自由进出。大部分时间,餐厅内也是空无一人,各取所需。有如1958年的“共产主义”大食堂。用餐后,签一下字即可,记录而不算账。

受过“阶级斗争”文化洗礼的客人,警惕性就是高,问:“餐厅没人,会不会有恐怖分子放毒?”答:“原则上是不能排除。但至少到现在,还没有发生过。”

顺着客人的思路,话题自然地转到亚利桑那州议会4月通过的SB1070法案,即所谓“非法移民法案”。最近来访的朋友,都要问起SB1070。恰好,基特峰就在“非法”第一线。

从图1上可以看到远处的一个很突出的高山峰。那是当地印第安人的崇拜。过了那座山就是墨西哥了。从基特峰到美墨边界,直线距离不到30英里。美墨之间有1,969英里的边界,Tucson一段是偷渡者,走私贩毒者的最爱。

远离居民,漆黑的夜,宁静的空气,是光学天文观测的必要环境。

远离居民,漆黑的夜,宁静的空气,正好也是走私偷渡者偏好的环境。

远离居民,漆黑的夜,有利于走私偷渡,好理解。“宁静的空气”也有利于走私?是。

最近,这一带毒品走私的流行方法,是用极轻型飞行器。该种飞行器的基本结构是,一辆轻型摩托车,用其引擎带动飞行螺旋桨,再加一尼龙飞翼(见图2)。它比赖特兄弟的第一架飞机还简单。像儿童玩的纸鸢。可以在家里装配,不需要懂空气动力学。造价低到10千刀以下。飞速可达60-90mph,飞行距离数十甚或上百英里。

在无月夜,飞行器人眼难辨。雷达也探测不到尼龙机翼。基特峰一带,不准用探照灯,因会有灯光污染,妨碍天文观测。“星光格外明亮灿烂”,正好有利于肉眼导航。所以,再加“宁静的空气”,极轻型飞行器即可自由上下,自由进出了。

图2,2009年春,一架摔在莴苣田里的极轻型走私飞行器。

图2上的飞行器,不幸失事。走私者摔死了。飞行器下部的白色包,即毒品,141磅。失事地在基特峰之北50余英里处,距10号高速公路已很近。如果安全降落,有人接应,上了10号公路,就完成任务。

用极轻型飞行器走私的另一“优点”是,至今警察尚无“法”应对。对飞机和汽车毒品走私的惩戒,美国已有立法,而对非机非车的“摩托加飞翼”走私,尚无法可依。警察即使抓到这种飞行器,也不知如何处置。Tucson选区的联邦国会众议员Gabraielle Giffords正推动立法,要求对极轻型飞行器毒品走私者,课以25万美元罚款,外加高至20年的监禁。

美墨边界的毒品走私,亚利桑那州是一主要通道。仅2009年在6个月内截流到的毒品洗钱款,高达4千万美元。后果是,亚利桑那州的凶杀案率比全美平均值高一倍。绑架案,位居世界第二。世界第一是墨西哥城。不过,不必过于担心,凶杀和绑架,大都同毒品走私有关。不涉毒品者的安全度,与全美无大差别。

一个扰民的问题是丢车率高,找回率低。2008年Tucson丢车5,687辆,仅找回228辆。被偷的车大都经美墨边界出境后转手获利。SB1070法案引起各地强烈反对,而在亚利桑那州,多数人不反对。原因之一可能就是,车丢的是太多了一点。有一次我停车在一饭店外,一顿饭的功夫,上锁的后箱里的行李就被盗光,幸好我的车还在,可能因为我的车太旧,盗者转去偷停车场中另外一辆。最近有从外州开车来亚利桑那州抗议SB1070法案的。听说,有的人,抗议后,车已丢了。

SB1070最受诟病的条款是,赋予警察检查移民证件的权力。对边界居民来说,早在911以后,就开始实施了。凡是上基特峰,所有人都必须带有效身份证件(护照或美国驾照),虽然基特峰整个是在美国境内。前两月,有两个U.Massachusetts天文系研究生(原科大学生)来基特峰观测,忘了带护照,只能在Tucson多停一天,等快递护照。从Tucson去基特峰,一路无检查。下山回Tucson,在唯一的一条公路,86号公路上,边界警察设有检查站。其目的是杜绝偷渡者先从墨西哥到基特峰一带,再到Tucson。

总统欧巴马也公开反对SB1070的扩大警察权力条款。欧巴马政府现任的国土安全部长,原来是亚利桑那的女州长。她在任州长期间,曾否决过一个类似SB1070的法案。不过,欧巴马拿出来的补救办法,同样是加强警力。5月25日,欧巴马在前州长的支持下,下令派遣1,200国民警卫队进驻美墨边界,并拨款,以增加或加强边界检查站(Checkpoint)。现在的边界警察检查站,不久也许会由国民警卫队接手。

以后再要上基特峰吗?可能要面对国民警卫队的检查了。国民警卫队执行联邦政府政策。其做法同亚利桑那州法有何异同,尚待揭晓。普遍担心,SB1070给予警察检查证件的权力会被滥用,很可能能导致种族歧视。换成国民警卫队检查证件,权力如何不被滥用,如何保证不导致种族歧视?欧巴马没说,或还没说。

公正地说,亚利桑那州的居民并不一般地反对非法移民。每年到底有多少人偷渡入境亚利桑那?无准确记录可查。但知道,十年以来,每年约有200-300人死在亚利桑那的戈壁荒漠中,他们都是不成功的偷渡者,还没有走出荒漠,就脱水中暑而亡。为此,不少人道和救援组织,经常呼吁本州居民尽量在荒漠中放水。一瓶水,或可救人一命,实乃功德无量之举。也有居民建议,在荒漠中设立永久性饮水点,为偷渡者提供人道生存环境。如果发现有人在沙漠中暑晕倒,须立即报警。在偏远处,由直升飞机送医院急救,不问病人是否为偷渡者,也不问是否有钱付账,一律抢救,这已有法可依。这笔医疗费,现在全由州政府买单,联邦政府几乎一点不给报销。州当局负担不小,这也促使州议会不再等联邦移民法改革,先行制定SB1070。

下山了。在86号公路上,果然被要求停车检查。无需下车,从车窗递出护照和美国驾照即可。不到20秒,放行。受过“阶级斗争”文化洗礼的客人,又感慨了:“这叫检查?就看看护照,也不认真查一查车后车下有没有隐藏的非法移民。”

嘿嘿,老兄,你算点到了移民问题的要害:“认真”二字。

联邦当局的移民法改革迟迟无进展,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如何“认真”。要想压低边界松驰带来的高毒品犯罪率,就要认真杜绝边界偷渡;然而,又不能太“认真”。非法移民是必要的廉价劳动力。如无非法移民及时地偷渡入境,亚利桑那有名的棉花,西瓜等,靠谁去摘?对已在美国的非法(或无身分)移民,一不能遣返,因为他们是不可少的劳力;二不愿意让非法移民入籍,或转成绿卡人,那样雇主就会被最低工资等法律制约。左右都不行。法律如何定?“最好”的移民法似乎是创建一种新身分——“合法居留并可合法受雇的非法移民”,一个“圆形的方”。修法者们是在企图构造出一个“圆形的方”。等着吧。

想玩南亚利桑那?SB1070应当不是问题,它不是冲着你来的。带好怕死(pass)腰牌,就行了。就是对偷渡者,被抓住,如无袭警,走私等行为,按SB1070第三节G 款,属于第一类misdemeanor,即第一类行为不端罪,或轻罪。酒后驾车被抓,也一样是misdemeanor。惩戒方法一般是罚金US$500。(住在距边界近的人,对SB1070这类法律的条款,不能不读。)

不过,500罚金不适用于私人地界。对未经许可而硬闯私人地界者,主人有权立即拔枪射杀,这是法律认可的,也是西部牛仔的传统民风。私人地界要比美利坚合众国国界,受更强保护。亚利桑那原本是牛仔强人出没之地,直到1912年才被美国收编为一个州,还不到一百年。所以,对国界的重视,远不及私界。若有强行拆迁者胆敢进入私人地界,保准是竖着进去,横着出来。

所以,想见识牛仔文化,更不必顾及SB1070。在Tucson,一家最有名的牛仔餐饮店(Pinnacle Peak)的外墙上,至今贴有用汉字写的标语“先下手为强!”。那是大清国的黑道强人带来的中华文化。1860年代,太平天国溃散后,就有两广强人流窜来Tucson落脚。在牛仔文化圈子里,用不着移民法。记住:那条标语就是有效腰牌。它可能是唯一的,融入了牛仔主流的中华文化。还有一条,在牛仔文化圈子里,不要戴领带,至今有效。饰领带者进入Pinnacle Peak,一律被剪断。领线可以。再有,要有胆量吃半生带血的烤牛肉。big cowboy的下限是两磅一块,一次吃不下两磅,就不够big boy了。

“两磅牛肉,算什么!”阶级斗争朋友又发话了:“土法大炼钢铁时代,报纸上天天看见1070万吨。那时见了牛肉,比饿狼还狠。如今这里又见1070,吾虽老矣,再饿狼一次,二斤牛肉仍不难。”

那好,晚上我们就去“先下手为强”牛仔老店,每人割二斤牛肉伺候,大快朵颐。

2010,初夏,Tucson

来源:华夏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