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遭遇“未富先老”危机

发表:2010-06-19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制定的标准,中国在十年前已进入“老年型国家”。有人口专家认为,中国目前是“穷国患上了富国才有的人口病”。本台记者唐琪薇邀请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女士和在北京的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副教授杨支柱讨论中国大陆“未富先老”的问题。

记者:《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说2000年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3亿人,超 过总人口的10%。最近一两年中国大陆老龄化更是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老年人口将以年均增加800万人至900万人的速度发展。那我想首先请教一下何清 涟女士,老老龄化社会的的概念是什么呢?

何清涟:老龄化社会它的硬指标就是60岁及其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0%以上那么就是老龄化。中国老龄化已经相当厉害,占世界总人口的1/5,占国内总人口的10%。老老龄化人口已经超过目前的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的人口总和。

记者:《中国新闻周刊》的这篇报道还说中国到2050年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届时全国人口每三人中便有一个老人,那我想请教一下杨支柱先生,您觉得目前中国人口面临老龄化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杨 支柱:那这肯定是因为这个计划生育政策,人们都不生孩子增加了老人家在人口中的比例,生孩子多分母大了,自然比例就低了。中国老龄化的高峰不可能是 2050年而是2040年,因为(到)2040年的话,1963年开始生育高峰的人那时已经70了 ,而80年的人也有60岁了。实际上中国因为76年以后的生育率就已经比较低了。76年出生的人大概是到2036年就满60岁了,就是说2036年老龄人 口已经是达到顶峰了。

记者:您觉得计划生育是造成中国老龄化,提前进入老龄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是?我想请教一下何清涟女士,您是怎么看他的观点的呢?

何 清涟:杨支柱先生可能忽视了一个事实,其实中国的计划生育,你仔细看一下就知道是计划到哪一批人,就是计划到城市里党政事业机关、政府部门。(在)这些地 方,政府可以用两胎化限制开除工作呀等等处罚。但在农村里面早就已经是两胎乃至多胎化。然后中国的官员们呢可以开后门合法地生第两胎,富人可以拿钱买着 生。所以年轻化人口不像杨支柱先生想的这么样优越。实际上城市里这种一胎化早就被农村里的多胎化抵消了。因为谈的是总人口而不是城市里某一个区的人口。

记者:那下面我想请教一下杨支柱先生,您觉得在目前中国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的状况下,中国的老人主要面临哪些方面的困难呢?

杨支柱:你要是按照西方的标准讲那就是危机就很大,那就会老无所养,很多人没有生活来源。实际上中国现在只是城里人有这个养老,农民基本上还是没有养老保险的。老年农民占的比例比年轻农民所占的比例要打得多,所以这就是一个问题。

记 者:《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说老人的危险处境根本原因脱离不了中国未富先老的国情。报道说目前步入老龄阶段的群体具有独特性,他们大多在建国前后出生,平 均接受教育水平比较低,中国现在是穷国患上了富国有的人口病。我想请教一下何清涟女士,那您觉得中国目前遭遇未富先老危机主要是由哪些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呢?

何清涟:中国未富先老是由以下三个原因造成的:第一个,养老保险摊保面过于狭窄,就是覆盖率还不到总人口的1/4,也就是说有3/4 当然主体是农村人口,同时还有30% 左右的城市人口,这些人是没有养老保险的;第二点,就是政府积欠的养老金比较多;第三个,就有这样一个严重问题就是中国的特殊问题,中国的年轻一代由于就 业问题、买房问题等等造成了严重的啃老现象,而且啃老一族正在成为中国家庭危机的主要根源。那么在所有的家庭纠纷里边大概有1/4是由于啃老引起的。

记者:有人口专家说中国式穷国患上了富国才有的人口病,那我想请教一下杨支柱先生,您觉得怎么样才能缓和目前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呢?

杨支柱:那唯一的建议就是多生孩子,这个很简单。因为现在劳动力还比较充裕,生孩子也养得起。那么你现在生孩子再过20年,到了2030年的时候老龄化很厉害的时候这些孩子都是劳动者了。即使现在猛生孩子也生不出多少来,因为现在人们都不愿意生了。

记者:据报道,中国政府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主要方式是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我不知道何清涟女士您对解决目前中国老龄化面临的这些问题,您有什么建议呢?

何清涟:就是要提高养老保险的覆盖面,增加弱势群体的养老保险金;第二个赶快调整经济结构,让年轻人能够就业,减少啃老现象;在少数经济落后地区不能够按时发放养老金的,我认为还是需要靠财政调剂一下,这样的才能够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

以上是本台记者唐琪薇邀请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和在北京的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法律系副教授杨支柱讨论中国的“未富先老”危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