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好莱坞的联合国亲善大使巩俐

发表:2010-06-18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巩俐是为数不多的把自己的艺术生涯从国内转向国际银屏、扮演英语角色的中国演员之一。

曾在电影《艺伎回忆录》和《迈阿密风云》中出演的巩俐,她的下一部电影将是与国际明星约翰·库萨克同台的好莱坞新片《上海》。

作为中国最美丽的女性之一,巩俐还有另一个角色,那就是联合国亲善大使。

最近她正在从事宣传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工作,让国际社会更重视世界饥饿人口困境的问题。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的“抗击饥饿全球请愿”(one billion hungry)运动,旨在让国际社会对全世界六分之一人没有足够的口粮感到愤怒。

巩俐在接受BBC驻北京记者的采访时说,保证有足够的粮食吃是所有人的基本权利。

这些饥饿人口中的许许多多人就生活在巩俐的出生地中国。

尽管中国在过去30年中经济有显著增长,但由于这些年来政府推动的现代化建设,使中国失去了许多农田。

摩天大楼、办公大楼、和工厂厂房都成片成片的建在那些以前用于种植农产品的土地上。

亲善大使

巩俐说:“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中国的耕地越来越少,我们以后在哪里种粮食呢?”

祖籍山东济南的巩俐1965年出生于中国东北的沈阳市,她自2002年以来就成为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亲善大使,但她的出名并不是因为这个。

巩俐自从在北京戏剧学院上二年级时被首次执导的张艺谋选作《红高粱》的女主角后,多年来一直与这位策划2008北京奥运会壮观开幕式的导演合作。

他们的两重奏风格多样,和中国电影中通常的历史片、故事片不同。

在1991年公演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巩俐扮演了一个被迫嫁给有钱老爷作小妾的角色。

她在影片中塑造的孤独、哀伤的角色,突出了中国封建社会中最丑陋的一面。

正义和尊严

在影片《秋菊打官司》中,她扮演一个为丈夫伸张正义的农村妇女,一个受村长迫害的受害者。
巩俐说,到现在为止,这仍然是她最喜爱的角色。

她说:“因为我扮演的这个角色渴望正义和尊严。其实这些都是非常简单的东西,但也是每个人必须有的基本需求。”

尽管电影 《秋菊打官司》是近20年前上映的,但它的故事迄今还在中国社会引起共鸣。

许多中国老百姓今天仍然在抱怨这个他们认为的不公正的社会。

我问巩俐对此有什么看法。我认为这是一个让她表达自己政治观点的机会,但看来她不愿意让我分享她的看法。

她评论说:“中国的法律制度正在走向完善的过程中,我希望象秋菊这样被逼上法院打官司的人会越来越少。”

对于我问她为什么成为新加坡公民的问题,她也给了我同样圆滑的回答。

她在2008年入籍新加坡,曾使许多中国人感到气愤。对有些中国人来说,她嫁给新加坡烟草富商黄和祥是无法自我辩护的错误。

而巩俐回答我说:“我是中国人这是个事实,别人怎么说并不重要。”

也许她是对的。对于许多人来说,不管她持有哪个国家的护照,巩俐将永远是中国当代电影的形象和代表。

来源:B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