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美元牛市是否来临

作者:刘勘 发表:2010-06-11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美国在次贷危机中承受了多大打击,目前依然是综合国力全球第一的经济体,在经济循环能否二次启动的关键时刻,在需要美元再次走强的关键时刻,美元出现中期反弹将是大概率事件。

美国经济从2009年第三季度出现复苏迹象。自2009年底以来,美元指数从75升值17%至目前的88.71,距离89.62“次贷高点”一步之遥,也不排除美元指数可能上涨至2005年最高点的92.63点附近。美元指数上涨已成为全球金融市场重要现象,美元升值巨大功用正在清晰显示出来,那就是资金涌入美国。强大买盘将美国10年期国债从114低位一路推升至120上方。据近日花旗集团报告预测,10年期国债的年末收益率将攀升至4.45%。

近来美国国债价格走高,主要还是因为对欧元区债务和经济问题的忧虑情绪助长了投资者对美国国债强劲需求。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元走势出现拐点,似乎美元指数自2002年年初以来长期下跌趋势结束,中长期上涨空间已经打开。那么,是否又开启了新一轮美元“七年牛市周期”呢?

资金逐渐流回美国市场

欧洲经济正陷入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甚至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来最困难的境地,市场对危机的反应不亚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欧洲的负面影响。这造成欧元贬值推动美元升值,巨量资金涌向了美国市场,美国国债短债超过4倍认购、长债超过2.5倍认购,显示出了市场热情。

除美国本土市场外,全球其他地区金融市场将面临失血窘境。包括股票和债券在内,美国长期证券3月份获海外投资人认购金额达到1405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几乎是2月份的3倍。2月份为净认购471亿美元,3月份海外私人投资者净买入793亿美元长期美国国债,3月份海外官方机构净买入282亿美元美国国债。来自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份,净流入美国资金分别为150亿、471亿美元,3月份流入美国股票及中长期债券的资金达1405亿美元,全球投资人对于美国长期金融资产需求达到历史高点,估计4、5、6月净流入量还会持续增加。

美元上涨趋势已成,只要欧元跌跌不休,美元就会涨势依旧。从最根本因素来分析,还是受到市场避险情绪主导。欧盟部分国家债务问题所引发欧元疲弱,推动了美元相对欧元走强;从全球资本流动来看,二季度以来欧元区和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表现较差,也使得国际资本选择流入美国本土;在欧洲经济和欧元前景仍面临巨大风险背景下,全球宽松货币退出仍然在逐步进行。从中期来看美元强势将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压力。

美元资产吸引力上升

从过去历史看,美元指数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的表现说明,美元指数涨跌与全球货币政策扩张或紧缩,呈极为密切的“负相关”关系。目前全球若隐若现的通胀,以及已经在推进过程中的宽松货币退出,都正在成为推动美元中长期走强的内在动力。

1995年墨西哥金融危机和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都驱赶资金大规模回流美国,造就了一轮长达5年美元牛市。资金回流本身强化了美国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效应会逐渐扩散至股市、楼市和债市,于是回流--赚钱--继续流入的良性循环正式形成。以年为周期来观察此次美元走强,一旦美国股市和楼市出现持续走强迹象,美元资产吸引力将进一步上升,并且带动不稳定区域的资金大幅流入美元资产池。

与此同时,反映出美元强势将会极大地加强和稳固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使得国际货币体系变革出现停滞。此外,将促使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央行不得不重新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增加美元份额,又重新将全球更大程度地捆绑在美国和美元的列车上,未来更不容易摆脱美国和美元的影响。

美元重新走强还将严重影响国际贸易格局,重新划分世界经济版图。由于美元走强主要体现在相对于欧系货币和商品货币走强,因此将有利于欧洲和商品货币国家的出口,有利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复苏。但由于亚洲地区货币相对于美元处于震荡和相对固定状态,因此,亚洲经济体对美国出口将不会受益于美元强势,相反亚洲货币会跟随美元相对于欧洲和商品货币国家升值,出口由此会受到打击,对于亚洲地区经济成长或复苏会造成阻力。由于美国的逆差主要来自亚洲地区,美国贸易状况对于美元汇率依赖反而不是很大。美元大涨与商品价格暴跌遵循的共同背景在于两点:一是源于欧洲需求与消费上不去,二是源于中国产能与库存下不来。一上一下之间,反映欧元区经济仍在继续滑落和我国即将快速回收流动性的情况,故而美元与商品价格同时受力,出现了一上一下局面,而非再像此前美元上扬、商品价格高位盘整。

以往经验告诉我们,美国加息周期往往引发国际资本回流,引发一些发展中国家金融市场动荡,至今未见有发展中国家出现问题,也许是幸运,也许是未到时候,这一情况与常识不符。中期看美元强势或是中国经济之巨大压力,美国通胀率如此之低,美国加息之策料将延后,但这并不妨碍资本回流,原因在于美元强势。根据过去市场情况,如果美元站稳90之整数关口并维持在此之上,则意味着世界局势大反转,全球通缩时代来临,萧条经济学回归。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