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报道中朝边境枪击事件引发争议 (图)

发表:2010-06-09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2010年6月9日拍摄的鸭绿江另一侧靠近朝鲜新义州的一张照片(路透社)

朝鲜边防军6月4日开枪打死了三名中国人,由于事态敏感,事发后,中国媒体一直沉默。直到6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证实了中国边民遭朝鲜军人枪击事件。并说中方“高度重视”,立即向朝方进行了“严正交涉”。同一天,『环球时报』记者在丹东官方协助下报道此事。这篇报道因其偏向性引发争议。

该报道说,遭枪击的中国船只在晚间开到朝鲜新义州附近,船上的边民用朝鲜语与对方来人搭话,在手电筒光照下,才发现对方是朝鲜边防军。朝鲜士兵没有确认来者身份就开枪了。2人驾船逃回后,因伤势过重死亡,1人失踪。

一天后,失踪的边民尸体在江中被发现,报道中,《环球时报》澄清说,“据说这人是拿朝鲜护照长期在中国居住的朝鲜人。”

当地官方转述朝方解释:因“天安”号事件,朝鲜方面提高了戒备,中国边民讲朝鲜语,又身穿迷彩服,朝鲜士兵有可能以为是韩国间谍,所以就开了枪。

据说,朝方表示“愿意慰问和抚恤死伤者家属,同时希望不要因为此事影响中朝关系。”该记者引述复旦大学一名学者的说法,事件应该属于偶发性事件,不会影响中朝两国“友好关系”。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评论,“俄国海军开炮打死许多中国船民还沉了船,这次北朝鲜又击毙了几个倒爷,富了却仍被恶邻们调戏耻笑。”

《环球时报》引述当地不明身份的“知情者”说,中朝边界经常发生这类事件。例如,“越界捕捞者或搞非法贸易的人员被朝方追赶时,有时因为紧张导致翻船淹死。也有时朝方人员上船查没时,中方人员与其发生争执而受伤等。”

引发网友争议的是,《环球时报》记者强调,“中方这边边防和海警人员管理比较严格,这些越界从事非法贸易的人,即使没有被朝方抓到,回到中国这边也要接受行政处罚。”

有网友说,“《环球时报》报道是不是想暗示,朝鲜开枪开得好,你们不杀这些“非法贸易”的小民,回国了,我国政府也要整治他们?”

另有网友对报道的作者段聪聪“人肉搜索”,发现她报道失衡的问题早已有之。

例如,2009年8月到10日,记者段聪聪在博世基金会资助下,参与“中德媒体使者”项目赴德国工作采访。

在此期间,她在《环球时报》上发表了《中国学者批德媒煽风点火》、《六成德国家庭一辈子租房》、《中国在全球最大书展当主宾》、《德媒称危机让德更依赖中国》等典型的“环球时报体”国际报道。

北京博客作者,媒体人安替说,“中德媒体使者基金会花钱给《环球时报》记者来德国骂德国,这叫什么精神?这叫国际二百五。”

《环球时报》是《人民日报》主办的一份国际新闻小报,以刺激性地报道国际和两岸事务而闻名。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