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原住民被当野人展出 一百卅年后返乡国葬(组图)

作者:陈玉慧 发表:2010-06-08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趟遥远漫长的返家之旅。五位南美印地安人当年被人拐骗到欧洲,在130年后,才被人在一所瑞士大学内发现尸体并送回故乡。

1881年,一位德国冒险家哈根贝克在南美洲拐骗了11名原住民,送至欧洲以“黑人动物园”为号召,在法国、德国和瑞士等地四处巡回演出,吸引了超过50万人购票欣赏。

这些被当成野兽展览的原住民,必须做一些杂耍特技娱乐观众。当年流行这种形式的“野人或原始人”展览,除了非洲和南美洲原住民外,也有包括中国人在内的亚洲人,展地遍布整个欧洲。这些人像动物或商品般四处展出,是上世纪初帝国主义瓦解前最严重的种族歧视秀。

纪录片导演慕西和历史学家贝兹去年偶然发现,当年被展出的成员中有五位尸体仍保存在瑞士苏黎世大学人类学系,在告知智利政府后,上周已由智利政府派出该族代表前往苏黎世取回,智利政府以盛大军礼迎接,运至智利南部国葬。

这五位尸骨尚存的原住民属于智利最古老的卡维斯夸(Kawesqar)印地安族,该族的故居便在今天的火地岛 (Tierra del Feugo)。代表迎接遗体的该族大老卡他朗主持了葬礼,以油拱养尸骨,装在芦苇编成的箱内,由海狮皮包装,葬入火地岛南部族土上。

智利总统巴契雷特女士亲自迎接遗体,并向卡族人士致歉,她说,智利政府犯下大错,不该容许此事发生。当年德国投机冒险家哈根贝克是在智利政府纵容下,才得以将 11名原住民运到欧洲,智利媒体已找到证据,认为当年智利政府以贱价出卖原住民。智利媒体因此呼吁政府必须向原住民正式道歉。

原住民当年抵达欧洲后,曾在巴黎、柏林、莱比钖、纽伦堡和苏黎世等地巡回演出,造成空前轰动,展览的海报上写着:火国来的野人。原住民与动物一起展出,并被当成动物对待。

11人中的5人在一年后的1882年,因体质和水土不服,被麻疹及肺炎等传染病击倒而死亡。他们的尸骸被保存在苏黎世大学,另外六人后来获准回国,但其中一人死于大西洋运送途中。

慕西在苏黎世大学发现这五具尸骨后,开始筹备纪录片的拍摄,他说,发现智利原住民在 130年前被欧洲人如此对待,是他这一生情绪最煎熬的时刻,他并期待历史永远被人记得,不必再重蹈覆辙。

始作俑者德国投机冒险家哈根贝克至今在德国仍大名鼎鼎,至少在汉堡市立动物园内,他的事迹仍被光荣地陈列出来。

来源:网络城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