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马是福还是祸(图)

发表:2010-06-08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族多灾多难,受伤的心需要安慰,于是,安慰性格言应厄运而生。安慰性格言是缓解心理创伤的麻药,好处是缓解心理压力,减轻心灵痛苦,增强对苦难的忍耐力,忍辱负重,随遇而安。是药三分毒,心理动力学告诉我们一个严峻的事实,安慰性格言属于混日子哲学,过度使用会培养人是非颠倒、苟且偷生、麻木不仁的坏毛病,使人丧失警觉、意志衰退、随波逐流、混吃等死,过那种无预见、无计划、无秩序、无责任、没品质、没准备的烂日子。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此语出自《淮南子·人间训》,这个故事安慰了我们祖祖辈辈千百年。可是,这个故事存在严重的逻辑问题。塞翁失马,说明塞翁没有管理好马,主观责任是失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丢失的一匹马带回一群马,这一个意外之福,是偶然所得,并非塞翁主观努力所得。塞翁的儿子喜欢骑着马玩,从马上摔下来,摔断了大腿,儿子行为不慎,咎由自取,塞翁负有不可推卸的失教责任。马仅仅是生产生活工具而已,成年人应对自己的福祸得失自省自察。

塞翁儿子伤残一年后,胡人大举进攻,进了长城,壮年男子都拿起武器作战。靠近长城一带的人,绝大多数都战死沙场。他儿子就因为腿瘸的缘故(没有被征去打仗),父子得以保全生命。试想,如果壮年男子都像塞翁父子那样对自己、对国家不负责任,我们岂不是早已亡国灭种。由此可见,“塞翁失马”是个最典型的懦夫哲学,殊不知,松松垮垮,不摧自垮,混吃等死,吃得没有质量,死得没有意义。将身心两残、无血性、无羞耻、无责任、无德无能的塞翁父子与为国捐躯的民族英烈相提并论,是对马革裹尸还的英雄烈士的莫大侮辱。

“塞翁失马”的故事在民间流传了千百年。这个故事可能是阿Q“精神胜利法”的思想源头。塞翁父子是典型的懒汉懦夫世界观,出现失误,遇到天灾人祸,他们不是积极应对,亡羊补牢,总结经验教训,引以为戒,制定危机处理预案,提高应对危难能力,努力防灾减灾,而是自我安慰,然后,消极等待,坐等偶然机遇,坐等坏事变好事。

在“塞翁失马”的故事中,塞翁对一匹马的丢失没有警觉,没有从管理措施上、牧马技术上深刻反思。马为什么会丢?反思管理缺陷,马没有管好,这是不争的事实。从牧马技术方面反思,第一,养马的草料饮用水够不够?马是不是因为饥渴难耐,自动外出觅食找水?第二,生物本能冲动导致马走掉?马是不是到了发情期?如果马到了发情期,这是扩大再生产的大好时机。此时此刻,应该举一反三,逐个检查马匹发育情况,通过精细化管理,并采取切实可行的育种技术,增产增收,把小小的坏事变成效益巨大的好事。

俗话说:“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卖葱儿卖蒜,老子混账儿混蛋。”虽有偏见,但子女是父母的影子,优良的家庭教育会培养出英才,父辈的毛病也很容易传染给后代。“塞翁失马”的故事说明,“马大哈”塞翁既不是一个合格的牧民,也是一个不合格父亲,没有尽到一个父亲教育、引导、保护孩子的责任。作为老牧民,缺乏最基本的养马驭马常识。儿子学骑马,父亲要选合适的马匹,并提醒孩子与马建立主仆感情,千万不能让儿子骑性情暴烈,未经驯服的马。塞翁儿子摔断大腿致残事件说明,塞翁是个麻木不仁,愚昧愚钝,对儿子前途命运不负责的恶劣父亲。儿子骑马摔断大腿,塞翁应立即找医生治疗,怎么可以忍心让儿子终身残疾呢?儿子残疾,不要说保家卫国,为国尽忠,即便是个人生活也不能自理,拖累全家,成家必然是低配置婚姻,更不用说光前裕后。说自私自利一点,塞翁不爱儿子,对儿子不负责,总得为自己负责吧?儿子残疾,家道中落,谁来照顾塞翁的晚年生活?

天上没有馅饼掉下来,地上常有陷阱掉下去。观念不改,父愚子傻,灾难不绝,丢马事小,断腿致残事大。面对天灾人祸,健康的心理状态是迎接挑战,迎难而上,自强自救,不该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地歌颂灾难,以“焉知非福”的不健康心态强拉硬扯福祸因果关系,通过“精神胜利法”自我安慰,不该麻木不仁地忍受灾难、苟且偷生、苟延残喘、混吃等死。危机过后,从灾难中走过的人们应该痛定思痛,亡羊补牢,从头再来,过一种有预见、有准备、有尊严、有质量、有希望的生活。

来源:西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