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会否“二次探底”?

作者:党建军 发表:2010-06-07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在韩国召开的20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20国集团认定,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能力脆弱,二次探底风险加大。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拖累。这是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最新担忧,也是国际社会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最新担忧。不过,笔者以为,欧元区债务危机的确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复苏,但不应被夸大。

的确,始自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很多人担心,危机极有可能向其他欧元区国家继续渗透和扩散,造成欧元区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复苏进程中断,从而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但也有风声鹤唳之嫌。2009年11月,迪拜主权债务危机曾重挫全球股市,引发外界担心或会触发新一轮金融风暴。事后证明,金融市场对迪拜危机作出了“过激反应”;此次面对希腊主权危机,全球股市再次动荡,也再次表明金融市场在“次贷危机”后,神经已变得极为敏感和脆弱。事实证明,迪拜债务危机不过是虚惊一场;迪拜危机也提醒我们,并非所有“危机”,都有可能演变成全球危机。因此,在面对“希腊危机”时,我们需要更多关注的是,其能量是否也足以与“次贷危机”相提并论?因为希腊危机主要是一个欧元区的问题,而且并未被重复打包成金融衍生品出售,其“传染性”和“毒性”也大不如“次贷危机”。因此,对于希腊危机,人们无需反应过度。

不过,虽然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开出了7500亿欧元的救援计划,但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仍未结束。“猛药”能否阻止希腊危机蔓延,仍有待观察;其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同样需要持续关注。

眼下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问题已经吸引了众多目光。然而,与这一问题相比,另一问题对全球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的影响可能更大,却又被暂时冷落,这就是各国的退出计划。

自全球各国先后推出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以来,协调各国退出计划就成为关系到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大问题。对此,多国专家和官员曾多次警告说,如果各国政府过早退出刺激计划,将引发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或许可以说,与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相比,这一问题引发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更大。

在这一问题上,最需要关注的是全球几大经济体如美国、中国、印度、巴西等国的退出计划。这些大经济体的规模足够大,其退出计划也会因此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在退出问题上时机选择不当,这些经济体的经济复苏进程极有可能中断,经济再次下滑,乃至“二次探底”;而如果这些主要经济体出现“二次探底”,全球经济也将难免“二次探底”的命运。

也正是因为退出问题的重要性,在5月下旬举行的中美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达成共识,认为经济刺激计划退出的战略时机一定要慎重。这无疑是中美在即将召开的二十国峰会之前所展开的一次战略协调和立场宣示。

来源:大洋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