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三驾马车皆有熄火嫌疑

作者:管清友 发表:2010-06-07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一次,中国经济真的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政府迅速出台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但进入2010年以后,事情正在起变化。

从外部环境来看,通缩迹象似已出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欧元区经济呈明显收缩态势,欧元对美元大幅贬值。欧元区通胀率在低位徘徊,一些国家甚至出现了负通胀率。长期看,欧元区必须进行痛苦的结构调整,压缩债务和赤字,才能度过这一劫难。

美国控制货币远比中国做得更好。美国月度CPI增速目前呈下降趋势。核心CPI则急剧下滑,美元流通速度明显下降。

尽管不能完全肯定,但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似已出现了通缩迹象。世界经济即将进入“债权资产周期”:收缩的经济环境和货币环境有利于债权人,不利于债务人,将出现国债牛市、资产熊市。

从国内环境来看,中国现在的经济形势可以归结为“通胀隐忧下的经济收缩”。看似矛盾,实则必然。

为何有通胀隐忧?这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天量的货币供应,通胀是个货币现象,货币总要寻找一个出口;二是中国的货币泛滥与欧美不同,是在经济刺激计划的引导下,从银行系统进入市场中。而欧美的情况则是,大量的流动性滞留在银行系统,没有进入市场;三是由于部分农产品出现短缺,物价上涨,加之制造业劳动力成本上升,国内煤电油气价格皆有上升趋势,因此,通胀恐不仅仅是隐忧,而且正在慢慢变为现实。

又为何是经济收缩呢?其因有三:

第一,今年一季度以来,鉴于外部经济形势有所好转,许多国家实行“退出”之策。中国政府亦进行微调,收紧货币和信贷。孰料恰好赶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内外压力齐至,多重因素叠加。

第二,出口难以再现昨日辉煌。金融危机之后,外部环境恶化,出口下滑。欧元对人民币亦大幅贬值,中国对欧出口急剧下降。顺差减少成为外汇占款减少的重要原因,国内货币环境进一步收缩。近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大幅上扬,已显示出银行间流动性紧张乃至短缺。表面是流动性过剩,实则流动性短缺,如同一个人吃得太多而无法消化。

第三,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由初始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演变为全面打压。这将影响房地产投资、保障性住房以及旧城改造等投资,未必能弥补商品房投资下降的缺口。政府再次出台“非公36条”,但短期内民间投资难以接续上政府主导投资的效力。近期看,投资下滑迹象明显,消费增长亦不平稳而呈微幅下降趋势。如果年末投资增速下滑至20%,则经济增长危矣。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皆有熄火嫌疑,但目前尚无法预计到底会到何种程度。故在通胀背景下,还无法称之为“滞胀”,但其形态与“滞胀”类似。中国正在为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而付出代价。如果处理不好,经济极有可能“补跌”。

实践证明,类似于2009年以货币推升的经济增长不具备持续增长的动力。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也许容易寻到,难的是让经济具有自我调整能力和增长的原动力。

也有可能出现的是,中国发生与欧美相同的情况:由于实体经济投资缺乏吸引力,没有好的投资领域,大量资金从房地产、股市和农产品市场撤出,货币回流到银行系统。银行也加强风险控制,再次出现“惜贷”景象,企业融资困难,则中国经济陷入通缩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一旦预期发生变化,市场主体会选择持币观望,奉行现金为王,人民币流通速度将会大幅下降,通缩预期会自我实现。现在看来,通胀威胁事小,通缩威胁事大。这是一个方向性判断,如果处理不好或判断失误,罹患“滞胀”或通缩病症,则需全面和强力的“大手术”方可挽回。

基本面如此,当务之急是要警惕发生外部冲击的导火索。欧元走弱,美元走强,全球资金大有回流美国市场之势。以往经验告诉我们,美元升值往往引发国际资本回流,引发一些发展中国家金融市场动荡。至今,未见有发展中国家出现问题。也许这是幸运,也许是未到时候。这一情况与常识不符。据说现在已有一些国际金融机构虎视眈眈地想要做空中国,对此不可不防。

中期看,美元强势或是中国经济的巨大压力。根据市场经验,如果美元指数站稳90整数关口并维持其上,将意味着世界局势的大反转,全球通缩时代来临,萧条经济学回归。

届时,大宗商品价格将承受重压,资源为王的理念要让位于现金为王的理念;股市、楼市萧条,国债市场火爆;资本大量回流美国,美元资产重新受到青睐,美国金融市场再次繁荣;矿产、资源和制造业主导的经济模式让位于基于知识和技术的新经济模式,新的商业模式应运而生,制造业国家将承受重压。

而这些场景对中国而言,是福,还是祸呢?

来源:第一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