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路专栏】我终于理解啥叫“文化苦旅” 了

作者:王晓路 发表:2010-06-07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的文化名人余秋雨大师出了一本书叫《文化苦旅》,由于没有看过,又因为此书受到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某人的较高评价,所以一直感到很神秘,加上余大师的粉丝遍布大江南北,因此觉的余大师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路走来一定很辛苦很有文化高度,敬佩之情不觉油然而生。

后来对余大师又有了新的了解,听说余大师在文革中是上海著名的文字打手“石一歌”正式成员,在那个正常人都受到冲击和伤害的年代,余大师不仅幸免于难,而且还能挥舞大笔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是何等牛皮哄哄;而文革一结束,余大师又摇身一变,成为文化名人,而与余大师在文革中一道挥笔弄棒的,都被打入牢笼,而余大师却安然无恙。不仅如此,余大师尚能独辟溪径,著书立说。任何时代都能左右逢源做风流人物,的确了不起。

此时我对余大师的苦旅的“苦”又不大理解了。既然任何年代都能把握风向,没受冲击,没受打压,且风光无限,又何苦之有?真有点“秋雨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意味。

但近几年出现的两件事,确让人真的有点理解余大师了。

一件事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后,大家知道,当时余大师为了安慰地震灾区的人民,更为党国分忧,写了一篇什么“含泪劝告”的文章,说地震达到8级,理论上校舍都得倒塌,在地震中丧生的孩子们得到那么多人的哀悼、加持,都可以成为菩萨。余大师认为那么多在地震中丧生的孩子,不是死于官商勾结的豆腐渣校舍,更不是政府不作为。

文章发表后,不仅灾区人民不满意,连绝大多数网民都不理解,奋而群起攻之,连余大师的粉丝们都纷纷倒戈,有的甚至将珍藏多年的《文化苦旅》从书柜中寻出,以脚跺之,以口唾之,弃于垃圾堆。网络上把大名鼎鼎的余大师和名不见经传的王作协(兆山)相提并论,并创造了新时代的成语:“兆山羡鬼”和‘秋雨含泪”。

另一件事是对汶川灾区假捐款问题,也称灾区诈捐。这件事一度在网上吵得沸沸扬扬,我对灾区诈捐的事情并不那么了解,所以不敢妄加评说,只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身陷诈捐门,这对声名远扬的余大师的名誉是极有影响的。

就以上两件事,余大师就是不苦也不行了。看来一直能见风使舵的余大师也不能永远风光了。时代不同了,眼光不一样,网络的确能开启民智。余大师的文化说穿了就是一种包装极为精致为权贵须溜拍马的文化。

撕开余大师文化的精美包装袋,依我看“文化苦旅”就是“马屁文化的痛苦经历”。虽说肤浅,但个人认为还是一句大实话。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7318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