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中国总领馆前祭六四

发表:2010-06-05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洛杉矶的民运人士每年都在中国总领事馆前举行六四烛光追悼会,今年的与会者当中出现许多年轻的面孔。

*民主女神矗立正门*

纪念六四天安门事件21周年,洛杉矶的民运组织和支持中国民主运动的人士星期五晚上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前举行烛光追悼会,美国歌手罗斯自弹自唱他所作的天安门广场。

去年现身总领馆前的一个保丽龙雕成的民主女神像今年再度登场,树立在总领馆的大门前。还有一位女士扮成民主女神像在人群中现身,引人注目。过去一个星期,雕塑家陈维明的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作品在香港一度被警方没收,经支联会争取后发还。他本人则被港府拒绝入境而遣返洛杉矶,因而成为新闻人物。

*六四吸引年轻一代人*

陈维明说:“过去我们看到来这里纪念悼念活动的,大多数是四十岁以上天安门的这一代的,或者年纪更大的朋友,但我们今天看到的是新的一代已经成长起来。所以说这个希望已经不远了。”

前中国政法大学教师吴仁华从互联网看到年轻一代对六四的兴趣。

吴仁华说:“我在2007年出了第一本关于六四屠杀的书后,到现在还不断接到中国大陆在校的学生和研究生给我的来信,要求能知道更多的六四真相。六月二号我在郑存柱先生的帮助下,在推特上注册,没想到我一上去,一下子上来很多中国大陆的年轻朋友追着我要更多的六四资料。我的信箱一下子来了一千多封信,我当时觉得很惊讶。”

*两大理由勿忘六四*

天安门事件发生后,当时北大学生王丹是被通缉的头号学生领袖,王丹今年穿着香港支联会提供的文化衫出场。

王丹说:“21年过去了,我们仍然在这里坚持,我希望大家能看一看昨天在香港的维园广场,超过15万人,其中一半是年轻人,去维园追悼六四。我想这是我们能每年坚持的主要原因。”

王丹强调六四不平反,就要继续告诉全世界他们没有忘记。

王丹说:“当年1989年促使学生走上街头的原因,其实并没有改变,如果这些都没有改变的话,我们当然不应该忘记,不应该放弃。第二点,如果要我们放弃,我们看杀人者是不是要放弃,到今天我们在场的很多人都还不能回到中国去,说明政府一天也没有忘记六四。到现在天安门母亲没有什么动机,只是要到天安门献一朵白花给自己的子女,你问问北京政府敢让他们去吗?为什么不敢,因为他们没有忘记六四。如果一个杀人者都还没有忘记,那么做为一个被害者凭什么忘记?”

*谁为六四枪声负责?*

前北京体院学生方政在六四凌晨为抢救同学,被戒严部队的坦克碾断双腿,他去年来美国装上假肢,几天前曾来洛杉矶参加六四活动。他当年北体的女同学星期五晚上到场追忆了看到方政失去双腿的震撼。

这位女士说:“看到方政,所有的人生梦想在那一刻全部被粉碎了,然后我再也不相信共产党了,我再也不相信CCTV里面的新闻联播了。21年过去了,谁会对六四那天早晨的枪声负责呢?我们要求质疑,我们要求自由,我们要求给这个中国历史上最特殊的时刻一个公正的评价。”

陈维明最后表示:“我们看到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民主女神像,也包括我的民主女神像,我想总有一天,这个民主女神像会从洛杉矶走到香港,从香港进入中国大陆的天安门广场,我想这一天总会实现的。

来源:美国之音2010年 6月05日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