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万科直言“房子卖不动”

作者:于祥明 发表:2010-06-05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万科营销总监肖劲近日直言,目前“房子卖不动”,北京万科房价调整方案还未敲定,其基本原则可能是“因盘而异”。而对于调控政策的走势,他表示难以预测。

价格调控是必然

“目前万科现金充裕,资金链并不紧绷。”肖劲在轻松之余,却也直言,目前“房子卖不动”。

据搜房网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商品住宅期房签约总量3405套,环比下降59.71%。与此同时,5月份北京现房签约623套,环比上月降64.2%。

“新政后,北京楼市成交量持续低迷,楼市新拐点或将不远。”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价格调整是必然。

“北京万科房价调整方案还未敲定,不同楼盘做法肯定也不一样。”肖劲说。

值得关注的是,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笔者私下透露,实际上新“国10条”后,很多房企早已经有降价测算计划,只是在等待时机。

“毕竟上海的调控政策还没出台,严厉程度不得而知,这导致整个房地产市场环境还不确定。”该人士透露,等政策落定后,开发商才会有所动作。

但是他也坦承,虽然房企会降价,但幅度不会过大,“能回归到2009年的价格水平就已经不错了。”

仍看好未来市场

事实上,很多开发商对楼市政策走向均不敢妄下断言,他们唯一的共识是看好未来房地产市场。

“未来楼市政策走向难以预测。”肖劲向笔者坦言,但同时他意味深长地给笔者举了个下围棋的例子,以求对于调控政策的思考。

他认为,围棋中有个说法是“彼之要点,我之要点”。对于房地产调控,土地是政府和企业双方的要点,“如果政策把土地给管住了,那么政策就到位了。”

笔者注意到,“土地财政”一直是左右房地产调控走向的核心问题。在调控的大背景下,目前全国各地供应并不理想。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5月最后一周全国被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土地100宗,环比下降21%,推出土地面积417万平方米,较上周减少351万平方米,降幅46%;土地市场成交量降幅明显,成交土地24宗,环比下降64%,成交土地面积8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9%。

“如果土地市场持续低迷,可能会加大调控政策的执行难度。”一位业内人士说。

对此,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分析指出,“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各方力量相持博弈阶段。”刘洪玉说。

对此,陈晟认为,对调控政策而言,采取措施把不健康因素挤出市场十分必要,但更大的挑战是如何把握政策节奏,较长期地保持房地产业平稳持续发展,避免市场大起大落。

与此同时,他认为,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保障性住房并不会代替商品房市场,我国城镇化发展进程决定了房地产业依然有发展前景。对此,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均持相似观点。

“看好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所以我们还在拿地,就在4、5月份我们在北京还拿了3块地。”肖劲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