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尴尬的世界之最

发表:2010-06-05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又产生了一项世界之最,不过这个最不令人自豪:精神病患者最多的国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2009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但公众对精神疾病的知晓率不足5成,就诊率更低。另有研究数据显示,我国重性精神病患人数已超过1600万。

按照国际上衡量健康状况的伤残调整生命指标评价各类疾病的总负担,精神疾患在我国疾病总负担的排名中居首位,已超过了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等疾患。各类精神问题约占疾病总负担的1/5,即占全部疾病和外伤所致残疾及劳动力丧失的1/5,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率将升至1/4。

这个数据可信吗?我认为是可信的,因为这不是哪个哗众取宠的专家的言论,而是疾控中心的官方数据,与统计局的数字不同,这类的数据通常都是压缩的不能再压缩的干货。

堂堂的礼仪之邦如何变成了精神病王国?下士以为有以下三个主因:

一是信仰的真空。信仰是什么?信仰就是路标、灯塔、北斗星,没有了信仰,人就会失去方向,就无异于行尸走肉。所以,有信仰的人精神才可能健康,不管黑猫白猫,你总得信一只猫才行。遗憾的是现在多数的中国人(尤其是40岁以下的人)已经既不信什么思想,也不信什么主义,由于文化传统的原因更不信天主、真主,随着社会的转型,过去的信仰土崩瓦解之后,新的信仰一直没有产生,绝对的真空地带导致方向感的缺失。人都找不着北了,精神能健康才怪。

二是绝世无双的一孩制。强推了30多年并一直在继续的一孩制令绝大多数的年轻人没有兄弟姐妹、没有姑姨叔舅,他们的生活环境、人际交往存在严重的缺陷,对人伦、道德、价值取向、行为方式产生了严重扭曲。勇敢、勤劳、包容、关爱、忍耐、谦让等等这些可贵的品质,同时也是维护精神健康的必需品,在他们身上严重匮乏,他们的精神焉能不病?

三是互联网的冲击。互联网是个好东西,但是再好的东西也有不好的一面,就像上好的人参,既能大补元气,也能让人发狂。互联网的出现让人接受的信息量激增,海量信息的冲击令思想封闭惯了的中国人难以适应,精神的堤坝很容易被冲垮,就像饥饿久了的人一下子暴饮暴食就算不被撑死,也会吃出胃病来一样。那么别国也有互联网,甚至比中国普及的更早些,为什么没有这么多精神病?原因很简单,因为人家思想本来就是开放的,抗信息冲击的承受能力要比中国人强。

也许有人会认为贫富差距大才是造就精神病的主因,我不这么认为,差距产生动力,除此之外最多制造不同程度的嫉妒,仇富和贱贫都算不上精神病,这只是一种思想倾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