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面临被收购威胁

作者:王宙洁 发表:2010-06-04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钢筋水泥罩”、“大礼帽”、“灭顶法”等措施相继失败,英国石油公司(BP)的股价连续下挫,美国司法部也于1日宣布,正式向英国石油公司发起民事和刑事调查。海外媒体更是认为,市值大蒸发以及后续高昂的赔偿费用将令这家著名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未来不得不出售一些资产,并极有可能成为被收购的对象。

4月20日,BP在墨西哥湾的一处海上钻井平台发生火灾,11名工人丧生,价值3.65亿美元的钻井平台沉入海底,并引发海底石油泄漏,至今已有成百上千万加仑的原油泄漏到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以来,该公司股价已下跌三分之一,市值蒸发近700亿美元,公司信用评级也被调低。

分析人士认为,这足以吸引收购者的兴趣。此外,BP还可能被迫出售一些最有价值的资产,包括美国最大油田的股份,以筹措资金用于承担堵漏成本、罚款和法律责任。

历史最久远的美国石油基金“石油资源公司”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奥伯表示,BP在阿拉斯加北坡普拉德霍湾油田26%的股权和其他一些资产可能吸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西方石油公司和赫斯公司等买家的兴趣。挪威银行分析师古兹曼•哈勒则在一份报告中说,“BP被收购的可能性为10%至20%。唯一规模相当且全球运营类似的潜在收购者是壳牌集团。”

有海外媒体报道称,BP和壳牌此前已经多次讨论合并事宜。两家公司还在2004年讨论剥离BP的炼油和营销业务,以消除可能的反垄断忧虑。

瑞信在其报告中称,BP油污清理费用可能总计达150亿至230亿美元,外加140亿美元的赔偿,BP股息减少的风险正在加大。不过,也有报道称,一些对冲基金和个人投资者已经购入BP公司的股票,押注股价在近期受挫后将反弹。2日纽约市场,BP股价大涨3.12%,报收于37.66美元。而在3日欧洲市场早盘,该公司股价亦出现反弹。截至北京时间3日18时15分,BP在伦敦交易所的股价报443英镑,比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扬3.08%。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BP漏油事件将对墨西哥湾当地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穆迪旗下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旅游、渔业、航运和钻井业构成了当地经济的支柱。他说,每过去一天,漏油事件影响这些行业的风险就会增大。由于上述行业在受到衰退严重打击的当地经济中广泛存在,灾难性的漏油事件对这些行业的直接影响将会被放大。如果这些行业受到损害,该地区的经济将遭到重创。

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1日宣布,联邦政府已对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展开刑事和民事调查。据称,调查将涉及漏油事件的各个方面,包括11名工人的死亡等,但他拒绝说明调查的具体方向,原因是这样做可能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中伤”。但他透露,有关方面是否做虚假陈述也是调查方向之一。

目前,BP已经开始采用新的控制漏油措施:派遣潜水机器人在漏油点切断受损的输油管道,用一个漏斗状的装置罩住泄漏的原油,再借助虹吸管将原油吸到海面上以便收集处理。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