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爱国主义,自由和专制的区别

作者:东方 发表:2010-06-04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一是美国的老兵节,是联邦政府规定的假日,纪念历史上阵亡的将士。老兵节起源于南北战争,一开始是用来纪念为北方而战的将士。

1865年,南北战争刚刚结束,在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顿,也就是美国内战的发源地,获得自由的黑奴庆祝战争和奴隶制的结束,他们为北方阵亡将士修建和装饰陵墓,很快,装饰墓地的做法在北方盛行,三年之后,1868年,老兵组织提议把每年的5月30号定为装饰节,北方各州纷纷响应。

而作为战败方的南方各州也有自己的老兵节,从4月26号到6月中。1916年,内战时期南方总统杰弗逊.大卫斯的生日在10个南方的州成为节假日,形式从原先的悼念阵亡将士到文化复兴。但是不管南方还是北方,后来的节日都是以爱国主义为主导内容。

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纪念的范围扩大到所有为美国捐躯的军人。老兵节正式成为全国性的假日是二战以后,老兵节被正式命名是在1967年。在美国,老兵节往往被当作是夏季的开始,除了有不少人会去国家公墓祭奠之外,许多家庭趁
着长周末旅游、野餐、露营、购物等。

上个周末,我们全家人去国会山,观看老兵节露天音乐会的彩排,谁都可以去看,不需要票,就随便找个地方,在草地上或坐或躺,除了政治人物以外,所有参加演出的演员,包括国家交响乐团,都从头到尾走一遍。第二天,家人和亲朋好友一起去参观美国海军学校,坐落在马理兰州的纳布勒斯,海军学校三面靠海,景色宜人,学校的设备、建筑和环境让他们称赞不已,尤其是对学校的文化和学生的修养气质留下深刻的印象,纷纷打算如何劝说自己的孩子将来报考海军学校。

有朋友开玩笑说,你们几个入了美国籍的,这两天可是大大的爱国了一番。第三天,也就是老兵节那天,在去华盛顿故居的路上,有长长的自行车对,也是纪念老兵的,好几个是残疾军人。每年的老兵节,首都华盛顿DC 会引来成千上万辆摩托车游行,马达轰鸣、震耳欲聋。

很多中国大陆的民众会认为美国人不爱国,你看在媒体上尽说美国政府的坏话,抨击总统,抨击内政外交,抗议游行是经常的事。但是在美国呆久了的国人都能感受到,美国人非常的爱国,很多家庭都悬挂国旗,社区组织的体育比赛都会以唱国歌为开始。老兵节,乃至于独立日,也就是国庆节的活动几乎都是民间自发组织,很少有政府的拨款和支持。

在中国,要是没有北京政府的金钱支持和自上而下的任务安排,恐怕八月一号和十月一号没什么特别。其实道理很简单,爱国不等于爱政府,不等于爱执政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