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裔生悼六四 唤珍视民主

发表:2010-06-04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天安门事件今年届满21周年,为了传承当年学运的民主精神,许多华人地区举办纪念活动,盼平反六四事件,期待激起年轻人对公共事务的热情。

台生悼念?绝食64小时

 台湾大学与东吴大学、台湾师范大学1群学生举办「六四21周年纪念活动」,从2日开始至4日下午6时,绝食静坐64小时,并举办纪念晚会、座谈会。除悼念当时牺牲的学生,也希望唤起更多人对民主的珍视,实际参与民主运作。

 发起人台大哲学系香港籍学生黄俊杰说,「绝食是我们悼念六四事件的方式。」希望体验当年六四学运学生无限期绝食,人对民主自由的渴求就像人对食物的需求,台湾是两岸三地唯一真正民主之地,台湾青年成长过程未经历不民主环境,因此,将民主视为理所当然。

 黄俊杰认为,相较欧美国家,台湾民众少了起身为公共事务发声的主动性,「民主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只是一种形式。」六四事件是野百合学运的导火线,台湾人如果忘记六四,等于忘记自己历史。

 台大社会系副教授何明修表示,现在,学生每天接收的都是起薪低、工作难找、竞争力下降等信息,自然减少关心公共事务的心力。六四事件使中国大陆受到国际挞伐、制裁,之后,各国发起学运的学生都因此间接受惠,不再遭受同样残暴的手段对待。

 主办成员、台大哲学系学生?京威表示,希望吸引台湾民众了解六四,更邀请当年学运领袖王超华和曾经参与过悼念活动的人参与,提供不同观点。

香港晚会响应21周年

 除了台大的绝食活动外,香港及加拿大多伦多也响应天安门21周年活动,香港「新青年」特别举办书信活动,让年轻人对母亲表达自身的理念;多伦多的活动,则以推特(Twitter)凝聚全球无法到场支持的民众。

 「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4日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悼念晚会,脸书(Facebook)上已有1000多人表明将出席。有意参加的香港专上学院学生张承昕表示,希望替当年因追求民主而被牺牲的学生平反,也为民主自由出一份力,继承六四学生的遗愿。

 明报报导,民主运动团体新青年也发起「给妈妈的信」活动,让年轻人透过书信向母亲表白。有人感谢母亲从小灌输民主思想,也有人不被母亲谅解,在信上表达追求民主的决心。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及「民主中国阵线」则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纪念游行及悼念晚会。六四学生领袖王丹以推特为平台进行活动,呼吁中国大陆网友突破网络封锁,在平台上共同讨论。

 张承昕表示,「对于六四事件,部分年轻人愿意探求真相,为六四抱不平;也有年轻人认为和自身无关。」现在中国大陆共产党对年轻人洗脑,封锁消息令他们一无所知,希望藉这些活动,让年轻人了解六四,并重新认识共产党。

来源:Uonlin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