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份资金面或先松后紧

作者:朱凯 发表:2010-06-03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日央行将招标1100亿元3年期央票及50亿元3个月央票,对冲1440亿元到期资金后,本周有望实现小幅资金净投放。而随着中行可转债的所有申购结束,市场资金面将渐返较为宽裕的局面。

经受近两周来流动性偏紧的考验后,市场昨日迎来资金较为宽松的局面。尽管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昨日仍全线上涨,但幅度已大为减小。前期涨幅较大的隔夜及7天Shibor分别小涨了2.46bp和7.88bp,交易员预计后期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减弱,净投放状态有望回归,市场流动性困局或将暂时缓解。

未来市场资金能否宽裕,取决于供求之间能否保持平衡。实际上,这次突如其来的流动性紧张局面,除了与3年期央票不断增量发行及准备金率数次上调导致的累积效应有关之外,也直接受到中行400亿元可转债发行“抽水”的影响。据机构测算,本次中行可转债中标率或在2%左右,以400亿计算,其冻结的资金将高达20000亿元上下。即使按照网下发行规则缴纳20%的保证金,实际冻结机构的流动性亦将在4000亿元左右。这无疑给市场短期流动性造成了巨大影响。

这从周二的质押式回购利率猛升至近19个月高点也可见一斑。机构为了筹措周三的“打新”资金,不得不在银行间市场以高价获取。而昨日中行可转债的所有申购一旦结束,上述需求自然就销声匿迹了。

货币市场交易员表示,由于上述冻结的资金要到下周一、周二方可解冻,其间,中行有权将其在短期拆借、回购市场上进行融出获利,这也一举扭转了近期无人“出钱”的窘境,使市场资金供给形成了良性循环。

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资金,是解决近期流动性矛盾的根本之道。由于3年期央票为隔周发行,整个6月份的到期量又高达7790亿元,因此市场普遍预计,央行若维持小幅的净投放,本月资金面将渐返较为宽裕的局面,这对包括债市在内的投资市场都不啻为一个利好。

另外,外汇占款的多寡成为外部流动性注入的主要影响因素。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宋启超表示,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及外围市场环境不明确等的影响,我国5月份的外汇占款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减少,甚至后续月份也不会有较大回升,这对市场资金面有一定约束作用。

多位市场人士分析,目前最令业界关注的农行IPO如果在本月下旬便成行,6月份资金面又将呈现先松后紧之势。不过,其中某位大行人士却认为,市场对农行IPO早已有所准备,近期已悄然将一些资金杠杆大的操作加以缩小,所以即使6月下旬开始募资,对市场的影响也不会过大。

来源:证券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